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8日 星期

早教也不能“偏科”


早期教育不是单纯的识字、算术、外语、音乐等,是包括身体的锻炼、智力的发育、道德品质启蒙等全面教育。

1.婴儿时的教育。从出生到6个月是对婴儿听觉和视觉的训练。在出生1个月内可用色彩鲜艳的玩具诱导婴儿,2个月开始与婴儿面对面用亲切的语言谈话,让孩子听音乐,用带有响声的玩具吸引婴儿注意力,逗婴儿笑,这样可使孩子的视觉、听觉集中,在运动中帮助婴儿抬头、翻身等。6个月后,应帮助婴儿学爬,扶着坐、站,和婴儿多交谈,鼓励孩子说话,说简单的字词。

2.幼儿期的教育。幼儿期的教育十分重要,孩子心理意识活动加强,这段时间完全具备接受教育的条件。除进行体格锻炼外,还要进行以下教育。

德育方面教育:从幼儿开始就应该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如1岁的孩子一不满意就打人、哭闹,这时大人应用表情、手势告诉孩子这样做不对,逐渐用讲故事或画册中的图片来教孩子分清是非善恶。在教育孩子时,父母要以身作则。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饮食习惯———让孩子按时吃饭,不要边吃边玩,不挑食,不厌食。睡眠习惯———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卫生习惯———自己洗手、洗脸,饭前、便后要洗手。劳动习惯———家长不能因孩子劳动不彻底、不干净,就不让孩子动手劳动。学习习惯———孩子在3岁时,就要教他识字、数数、听音乐和简单的外语单词。

智力开发: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孩子在游戏中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在模仿中学习,培养了注意力、观察力、学会一些动作、技能,还能在游戏中积累经验,思维能力得到提高,有利于智力发育。

讲故事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方法,应选择些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较强的故事,让孩子在故事中获得知识,在故事中受到教育。还应对孩子进行美的教育,常带孩子逛公园、郊游;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教孩子绘画、听音乐等。

据《重庆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