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

守住学前教育的初心


■邓海建

中国有句俗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教育最基本的规律,不过是尊重孩子当下的身心特点,因时施教、因材施教。

学前教育因为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基本是一个自主选择的市场化空间。因此,在这个阶段,家长们的“起跑线焦虑”表现得尤为明显。学前教育果真是“早学总比晚学好,学了总比不学好”吗?这个逻辑既违背常理常情,亦悖逆基本辩证法。例如,编程需要数理基础、逻辑基础,五六岁的孩子一股脑地学这些,要么是玩玩游戏无真正收获,要么是揠苗助长害了孩子。

教育要尊重孩子,是为最大的“学情”。这里有两点:一是尊重孩子的情感价值需求;二是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少数早慧的孩子学编程也许确实如鱼得水,但对于大多数学前阶段的孩子来说,真正的编程教育恐怕还要往后推几年。

这些年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反对学前教育小学化,但一些家长还是不自觉地被卷入其中。家长要懂得学前教育之初心,幼儿园要守得住学前教育之基本,市场要保得住教育领域之清朗与干净,如此孩子这棵小苗才不至于在培训机构的“揠苗助长”和少数幼儿园的“小学化”压力下难以喘息。

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让教育契合时代与人性,“伤仲永”的悲剧才不至于时有重演,中国学前教育才会柳暗花明。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