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

浅谈打造家长学校品牌探索德育管理模式


■潘 玲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打造家长学校品牌的必要性,探讨打造家长学校品牌、探索德育管理模式的基本策略,从而促进学校建立健全德育管理模式,提升素质教育。

打造家长学校品牌的必要性

我曾经对我校(漯河市第二中学)七、八年级的50名学习积极性不高、自律性差的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2个家庭父母婚姻关系破裂,孩子在单亲家庭中生活;7个家庭爸爸或妈妈忙于工作,基本对孩子的在校生活不闻不问;35个家庭,爸爸或妈妈爱打麻将、玩扑克,对孩子敷衍了事;9个家庭,孩子在父母面前没有申诉的权利。

经过半年左右的调查询问,发现每个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有问题家长的存在。有些家长只给孩子充裕的物质保障,而不陪伴孩子,对孩子放任自流,而把所有教育都推给学校。有些家长只抓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而不注重生活能力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最重要的一点,大部分家长不和学校进行有效的沟通。家长没有什么事基本上不会去学校,也不太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这就造成了学校和家庭的断层式教育,学校里的情况很难传达给家长,而学生在家里的表现也很难被老师知晓。有时候在学校好不容易培养了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到家里就失效了。

因此,打造家长学校品牌十分必要,这样可以使家庭和学校有机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学生的德育发展,从而可以帮助学生撕掉“问题学生”的标签,成为积极向上的有志青年。

打造家长学校品牌

探索德育管理模式策略

为了有效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进行,学校必须建立规范有效的制度,并且创新性地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从而更好地探索学校德育管理模式。

学校建立规范有效的制度来打造家长学校品牌

打造家长学校品牌,学校必须要有主人翁意识,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首先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以保障打造家长学校品牌的顺利进行;其次要树立明确而务实的办学理念,从而凝聚家长和学校的共同期望;最后,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来,力求最终实现家长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1.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是打造家长学校品牌的重要保障,学校应当成立一个专门的小组,由校长亲自挂帅,党团委共同管理,各处室积极配合。同时,邀请有条件、有能力的家长进入小组,参与到学校德育工作中来,并且聘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专家对小组基本成员定期进行相关培训。这样将会对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开展起重大的推动作用,也使家校真正互动起来。

2.树立明确而务实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是社会对教育的要求和期望,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以德育为首,这是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理念,也是打造家长学校品牌的目的。

3.建立健全家长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打造家长学校品牌,必须要全面规划教育方案,因为家长之间的生活阅历、文化素养等差别较大,必须有一个系统性、层次性的指导才可以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育人的方法,积极主动地和学校教育凝聚在一起,从而保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致性。

立足创新,增强家长学校的活力

习近平曾说:“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然,创新理念也必然要贯穿到学校的德育工作中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给教育带来不竭的动力。

1.办学理念上的创新。办学理念的创新,就要打破以往传统的“开家长会”模式,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品德教育,从全民制高点来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和自身素质,逐渐使家长自觉地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同盟军。

2.学习内容上的创新。家长学校的学习内容要有时代性和创新性,要密切结合学校的情况、学生的情况和家长的需求,既要引导学生学习知识,也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要加强家长素质的提升;不仅要研究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问题,也要涉猎社会突出问题,从各方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3.学习形式上的创新。家长和学生不同,没有大段的时间来参与学校德育工作小组,那么就要求在学习形式上进行创新。改变单一的听讲座、开研讨会等形式,多方位地去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例如可以使家长深入学生学习的课堂,也可以让家长深入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等。要敢于打破常规,以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活化家长学校的学习过程。

由于家长的生活阅历、文化素养各不相同,对学生的德育关注度也参差不齐,打造家长学校品牌能够凝聚家长和学校的力量,在提升家长德育意识的同时,也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而奏响家校德育和谐的旋律,形成学校独具特色的德育品牌。

(作者单位: 漯河二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