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上接1版)是开发区一年来孜孜不倦的探索。

加强融资担保机构建设,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对立达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立达公司)这一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增加资本金注入至1.5亿元,扩大其担保规模;支持立达公司由接受传统的不动产反担保扩大范围到接受企业的机器设备、股权、应收账款等;对区内企业降低收费标准,仅收取1.5%的担保费和1%的保证金。一年来,立达公司先后为区内29家企业提供担保34次,帮助解决银行融资2.44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积极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实现银企精准合作。变一年一次集中对接为一年数次适时对接,变不分企业层次、类别集中对接为分企业层次、类别对接,变银行集中对接为单个银行专门对接,变企业集中对接为单个企业专项对接。同时,将对接时间节点前移,变企业投产后对接为项目招引时对接。通过银企双方共同努力,形成银企对接常态化,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有效提高了银行服务水平和效率。截至2017年10月底,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对区内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达60.7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达37.7亿元。

开发区还积极探索引导私募基金业发展,成立我市首家私募基金管理企业——河南隐阳汇金股权投资中心。中心作为发起人将发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同时担任该等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负责该等基金运营管理,在合理制约下的充分市场化运作下,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推动开发区企业培育与招商引资快速发展。

深入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融资……无微不至的服务,不仅帮小微企业突破资金瓶颈,还将它们带入加速发展的春天。在开发区,众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投融资服务“红利”,步入发展快车道。

助推企业搏击资本市场

让企业强起来

“在我们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区金融办主动担负起企业股改问题总协调的职责,一次次上门为我们解疑释惑,在宣传相关政策、对接中介机构、完善相关资料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和‘保姆式’服务。”回忆起漯河华瑞永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四板”的经历,公司负责人王向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企业上市一般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和困难。为扶持辖区优质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开发区开辟绿色通道,以“保姆式”服务陪伴企业走过上市之前的每一步。今年10月,华瑞永磁在“新四板”成功挂牌,并获得中原科创基金500万元注资,实现了开发区企业在“新四板”挂牌和风险投资机构入股双突破。

实体为本, 资本为翼。目前我市仅有2家上市公司,近20年来无新增。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率先于2016年11月出台了《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办法》,规定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对在境内主板、境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分别奖励1000万元、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简称“新四板”)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奖励。同时,对于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按融资额0.5%奖励,综合奖励扶持力度在全国绝无仅有。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万元,组织企业家进行相关学习培训,转变企业家经营思维、发展理念,培育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通过加强目标引导、政策扶持、健全机制等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区内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今年3月底,区内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集中挂牌9家,累计达到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5家,以上均占到全市挂牌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同时,双建管桩公司已与推荐机构签订IPO协议,正式进军主板市场;平平食品、利通橡胶、汇龙液压等企业均在按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规范,拟适时签订IPO协议;另有数家企业正积极准备在“新四板”挂牌。

改革是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开发区在投融资体制体系改革、探索与发展的路上永远不会停歇,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稳健的步伐!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