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书香伴孩子成长


■本报记者 左素莉

当女儿杏子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临颍县巨陵镇周阁学校教师邰明娟已经开始给她读书了。杏子出生后,邰明娟订阅了《婴儿画报》、《嘟嘟熊画报》,并购买识图卡片,只要有空闲,她就给襁褓中的女儿读书,读得声情并茂、不亦乐乎。在邰明娟的影响下,婆婆、丈夫没事儿时,也给杏子读书或讲故事。

在休产假时,邰明娟无意中结识了“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的阿甲老师。阿甲老师给她推荐了很多适合孩子读的书,邰明娟开始了大量买书、囤书生涯。很多书籍让她这个当妈的人都爱不释手,书中可爱的小动物占据了女儿心中的重要位置,书香伴随孩子一天天成长。2011年,孩子3岁多的时候,邰明娟家已经囤了500多本绘本。可是,邰明娟还是感觉家里书少,就开了一个儿童图书馆,女儿杏子整天都待在图书馆里,自己翻看绘本。邰明娟与孩子一起共同阅读了大量绘本。

尽管杏子看了不少图画书,可邰明娟却没发现杏子因为读书多有啥特别的地方。2013年,杏子5岁的时候,邰明娟发现,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讲一两遍后,杏子几乎能一字不差地复述下来,并且经常自己编故事,会用很多这个年龄段孩子不会运用的词汇,识字量开始多起来。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从阅读中受益,邰明娟开始举办公益读书会。随着读书会越来越有名气,临颍县图书馆在开展幼儿阅读推广活动时找到邰明娟,与她联合举办“周末有约”读书会。从2014年3月8日开始,每周六举办一期,至今已举办了100多期,邰明娟担任“故事妈妈”,带领孩子诵读经典,为孩子讲故事,受到广大幼儿及家长的好评。

在临颍县图书馆的支持下,邰明娟先后在金色阳光幼儿园、临颍二高幼儿园、红黄蓝亲子园举办了多场以“播撒阅读的种子”为主题的幼儿绘本阅读讲座,传播亲子阅读理念,推广绘本阅读。2015年元月,邰明娟和临颍县图书馆联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为阅读坚持21天”网络公益读书活动,活动持续90天,先后有100多个家庭参与。这个活动目前已举办三届,参加这个活动的部分家长至今还坚持亲子阅读和写阅读笔记。邰明娟还邀请出版社的儿童图书编辑和幼教专家,利用QQ群进行图书分享,推荐图书,针对亲子共读中各种疑问提供专业的解答。2015年9月,邰明娟还举办周末公益活动“杏子妈微课堂”,自费邀请国内知名的阅读推广人、作家、育儿专家为临颍家长免费分享新的阅读理念。在阅读推广的路上,邰明娟越走越远。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