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公开透明带来新风正气


(上接1版)

去年以来,我市一次性取消、下放和调整147项行政职权事项,清理规范8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启动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率先实施三十五证合一,市政府各部门政务服务系统、县区政务服务系统全部与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平台联网运行……

为打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全市统一的村务、政务、司法、党务网上服务平台,实现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最大限度的公开和监督,我市按照线上与线下融合、监督与便民一体的原则,建成“阳光漯河网”,包括1个市级总站、51个职能部门市直网站、8个县(区)网站、各乡(镇、办)分站和村级子站的网络群。网站实现了村级所有权力事项和市直51个单位15245项行政权力的全部公示。

“阳光漯河”,让漯河政治生态环境更加清朗

“‘阳光漯河’建设成效初显,得益于从工作一开始,我们就遵循减少层次、优化流程、提高效能、方便办事的原则,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并公开,明确了权力运行的方法步骤、时限要求与具体边界,权力运行不再随心所欲、任性妄为,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骁总结说。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在漯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将“阳光漯河”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成熟经验,漯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抽调30多名同志组建办公室;制定阳光村务、阳光司法、阳光政务、阳光党务建设、考核等标准,对各级干部全员培训,在全市范围大力宣传;半年之内,相继召开三次全市推进大会、组织两次大型现场观摩活动;成立市、县两级督导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点评。对动作不迅速、措施不具体、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限期纠正。

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大胆探索创新,闯出了不少新路——

临颍县把村级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原始资料直接晒在“阳光漯河网”上,并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建立公开预警系统;召陵区通过网络视频实时监控“阳光村务”工作流程,将中层岗位监督和网络效能监察纳入建设范围;郾城区实施“411”工程,具体细化乡村治理10个关键岗位工作职责;源汇区致力打造智慧监督模式……

出实招,见实效。“阳光漯河”让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权力全面公开“晾晒”,各级干部的岗位权力被全面监督,极大地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心里的负担减小了,尤其是不再为化解矛盾纠纷、阻止群众上访犯愁了,真正可以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发展、办实事了。如今漯河的现状是,群众明白了、干部收敛了,群众理解了、干部轻松了,气顺了、心齐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了。伴随着“阳光漯河”建设,漯河的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上了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的轨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