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突发心梗如何急救


一提起心梗,很多人心口会一阵阵发紧。毕竟是突然发生、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救治可谓是刻不容缓。早一分钟到医院,不仅多一分生还的希望,同时对于减少心脏破裂、室壁瘤、致命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患者如既往有冠心病(曾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病史,或有较多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出现胸痛可以先平卧(或坐位、背部有依靠),身边的人要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有条件者可测量血压、脉搏,如血压不低90/60mmHg,典型的胸痛呈压榨性、伴胸闷、有时向左肩或左后背放射、伴大汗,不典型的可表现为腹痛、颈痛、牙痛等(以前曾有类似发作,多有活动或用力诱发、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10分钟无效可再含服一片,无硝酸甘油也可含服速效救心丸(有助于缓解胸痛与紧张)。

如已有明确的冠心病史,心绞痛症状典型(或与之前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时症状相近),含服硝酸甘油无效,胸痛持续超过15分钟,近期无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可以嚼服阿司匹林300毫克。

如伴有血压明显增高,可选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或控释片,或卡托普利等降压药物使血压平稳。

如血压不低但脉搏超过每分钟90次,或脉搏不齐,可口服倍他乐克25毫克。

如有胸闷、憋气、大汗、不能平卧症状,血压不低,可口服卡托普利改善心功能。

患者常常误认为自己得的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胆囊炎、甚至阑尾炎等,满不在乎,即便到医院就诊也是看胸外科或普通外科,经过一系列血尿常规、B超、X线等检查却找不出病因,反而延误了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最佳治疗时机。如心脏病高危人群突然出现腹部疼痛,必须及时进行心电图等检查(几分钟即可出结果),在排除冠心病、心绞痛或心梗的情况下,再进一步进行其他检查。(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漯河健康教育公众微信号)

市健康教育所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