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何首乌功效虽多 吃对了才养生


提起何首乌,很多人自然地将其与乌发联系在一起,认为何首乌有补肝肾乌须发的作用。然而近几年不断有服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的病例报道出来,一时间生出关于何首乌的种种疑问:何首乌真的会导致肝损伤吗?如果会,又该如何避免?

医生表示,何首乌因炮制方法不同分为生何首乌和制何首乌,它们作用各异,建议服用前向有经验的中医中药师寻求专业指导。即便如此,也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

生何首乌即只经净制切制的何首乌,苦甘涩、微温,归肝、心、肾经,有解毒、消痈、截疟、润肠通便的作用,用量一般是6~12克;制何首乌则是经过加辅料蒸煮晒加工炮制后的何首乌,起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乌须发的作用,药典上用量一般为6~12克。

制何首乌炮制不到位时,也有毒性。虽然传统中药一般副作用少,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服用,就有可能引发肝损伤。

如果某些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的话,可以采用短疗程持续疗法,即用药2周后停药评价其肝肾及相关系统功能情况,然后再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继续治疗;另外在用药剂量选择上,应尽可能参照药典标准,除非个别特殊情况,不建议长期大剂量用药。另外,实践发现,脾胃虚、湿气重者,肝火旺者都不宜食用何首乌。

需要注意的是,何首乌不能和猪肉、羊肉及血、无鳞鱼、萝卜、葱、蒜一起食用。

此外,何首乌存储时宜放在阴凉通风处,切不可放在铁器里,以防何首乌里面的化学成分与铁器发生化学作用,增加毒性。熬药煲汤时也不宜用铁锅,建议用陶瓷煲煲制。

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