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梦想在心中 责任在肩上
——记漯河二高语文组

■本报记者 李文姣

这是一支团结有力量的团队,这是一支素质高、理念新、能力强、有朝气、并且充满人文精神的团队,它就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漯河二高语文组(以下简称语文组)。本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教学理念,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语文课的知识传授,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人文精神。

目前,语文组共有一线教师12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6人,二级教师3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市名师及教学能手5人。新课程改革以来,语文教研组的12位教师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在新课改的这片沃土上不断探索、辛勤耕耘,务实地走过每一天、每一年。

争当教改先锋

教师被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语文组全体教师一直以来团结协作、勤于探索,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注重理论的学习与研究,积极参加各种业务上的函授、培训等学习,极大地推动了语文组的教科研活动,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

多年来,语文组持续被评为“校先进教研组”,成了学校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研组。全组教师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研能手、师德标兵等数不胜数的荣誉,张广辉老师所带的班级还被省教育厅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注重课改探索

2003年,语文组开始尝试启发式、问题式教学,后来在学校的指导下率先进行课改探索,逐渐确定了“教师指导引领,学生自主探究”的“活力课堂”的教学思路,为该校的课改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教研组定期开会,研究、讨论、指导、总结、强化过程管理,注重资料积累,详细记录的活动过程,语文组教师积极撰写教学后记、反思、案例、经验总结和教学论文等近50篇,获省、市级大奖;定期开展研究课、观摩课、示范课等活动,在市教育局和学校组织的示范课评选中,语文组教师的示范课等多次被评为一等奖;年轻教师在老教师言传身教下,进步飞快,多人多次在“市高中语文教学基本功大赛”“市教学技能竞赛”“市优质课大赛”“市信息技术大赛”等多种比赛中获一等奖。

活动丰富多彩

利用学校开设的研究性学习课和学科自身的优势,语文组老师们指导学生不定期开展交际口语、对联欣赏与写作、秋景与秋词、唐诗中的意象归类、实词中的一词多义和一义多词、汉语新词语研究、校园文化设计之我见、流行歌曲词研究、儒家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影响、网络文化的利弊、武侠小说的情与义等各种研究性学习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除此之外,语文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举办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组织学生看经典影片,布置学生假期写阅读体会;举行小荷文学社的社团活动,获“市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开展校纵横演说社的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市“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多名教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语文组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勇挑重担、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过去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之后,语文组将一如既往,再创佳绩,再攀新高。“鲜花在前方,我们在路上。”语文组成员王红武老师这样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