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产经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吴建宇:群众的微笑是最好的肯定


■本报记者 王 培 杨 旭

日前,记者见到了临颍县繁城回族镇大杜村的村支书吴建宇,他很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群众的笑容是扶贫工作最好的体现。”随后,记者随机走进该村几户贫困户家中,扑面而来的都是乡亲们热情洋溢的笑容。的确如此,贫困户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脸上的笑容不会说谎。而笑容的绽放离不开吴建宇带领村领导班子有条不紊地推进扶贫工作。

大杜村的扶贫工作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吴建宇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一位户村民的生活状况,并多方核实,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同时,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村里公示贫困户筛选结果,确保公正、公开。

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打好这个基础后,吴建宇便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

贫困户杜铁蛋患有重病,妻子李娇患有慢性病,俩人均无法劳动。儿子杜萌萌、儿媳陈仙草育有3个孩子,其中2个正在上学。原本可以外出打工的杜萌萌因为要照顾父亲只能留在家中,一家人举步维艰。了解情况后,吴建宇落实金融扶贫、到户增收等政策,帮助2个孩子申请教育补助,并为陈仙草安排公益性岗位,让她在不耽误带孩子的前提下能有一份收入。全家开销最大的部分就是杜铁蛋的医药费,为此,吴建宇奔走相关部门,提高报销比率,减轻家庭重担。

67岁的贫困户赵盘根家中破败不堪,居住条件急需改善。一年前,吴建宇依托危房改造、六改一增项目,帮赵盘根盖了新房,还将自家电视赠予他。由于两家相距较近,吴建宇几乎每天都要到赵盘根家坐坐,询问他的饮食起居是否正常。

除了落实帮扶政策,吴建宇还关注贫困户的心理问题,提高他们的主动脱贫的意愿。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张永红一家陷入贫困。张永红长期沉溺于悲伤中,自暴自弃。家里的两个孩子一个刚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另一个还在上学。为了帮助张永红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吴建宇隔三岔五便到她家中进行心理疏导,并安排她到许昌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张永红现在已经走出阴霾,变得开朗,一家人也脱贫在即。

如今,幸福的阳光照进大杜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家中。吴建宇感到欣慰的同时,丝毫不敢怠慢,因为只要有一户贫困户没有脱贫,扶贫工作就要继续。“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以关注民生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吴建宇说。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