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尽孝贵在真


■漯河五高初中部 张新悦

在一间干净而又整洁的房子中,铺放着两张床铺,一张床铺上摆放着许多食品,却冷冷清清,无人问津;一张床铺旁坐满了人,热闹非凡,欢笑不断,欢声笑语……

“妈,今天我还有事,不能去陪你了,你在养老院安心住着吧。我让小张送了果篮和牛奶。”夕阳透过窗子斜射进房间,照向老人的脸庞。老人苍白的脸庞并未因此红润起来。她失望地放下电话,身上的宽大衣服衬托出她的瘦弱,老人望着送来的食品眉头紧皱,无奈地摇摇头,又叹了一口气。老人转身,充满期望地紧盯着门,希望她亲爱的女儿能从那走进来。

“吱——”在老人的期待中,门开了。老人灰色的眼睛变得炯炯有神,弓着的背部瞬间焕发出活力,她变得紧张,不安而又欣喜若狂。“女儿终于来看望我了,原来她故意想给我一个惊喜,故意不让我知晓。女儿,妈很开心。”老人自顾自地想着。门外的人进来了,原来是对床老李的儿子、儿媳和孙女。老人继续期盼着望着门外,希望女儿能紧随其后。然而,她又一次失望了。

“妈妈,我们来看你了。”老李的儿子、儿媳冲着老李激动地说。五岁的孙女则用稚嫩、童真的话语问着:“奶奶,我好想你呀,你想我吗?”风一般的扑进老李的怀抱。老李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用粗糙的手摸着孙女肉肉的脸蛋,笑吟吟地说:“想,怎么会不想我的小可爱呢!”儿子和儿媳相继走到床铺旁,开玩笑地说:“妈,你只想你的孙女,真是太偏心了!”接着,他们一家四口同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老人愣愣地看着老李一家人温馨的画面,听着他们开心的话语,是那么的孤单。

就这样,一个房间内出现了两种画面——一个干净的床铺上摆满了花花绿绿的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坐着一个孤单的背影;一个床铺上没有那么多食品,但周围全是欢声笑语,一家人其乐融融。

老人摇了摇头,拿出手机打给女儿,却是无人接听。老人伤心地说:“尽孝贵在真,不是形式,是真正地爱。”说完,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辅导老师:赵俊苹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