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漯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上接1版)围绕漯河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承接产业转移、许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在外出考察、对外联络等活动中,讲好漯河故事、树好漯河形象,为我市扩大文化交流、深化经贸合作发挥应有作用。

(四)打造“活力”政协。对标时代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创新动力,凝聚整体合力,推动政协队伍、政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集中培训活动,有针对性地在浙江大学举办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丰富委员履职方式,拓宽委员参与渠道,注重激活委员队伍,委员履职参与率达到95%以上。引导各专委会、各委员组和广大委员,提高思维活跃度,迸发思想新活力,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合作交流等方面,创新方式,研究问题,提出方案,破解难题。强化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协同创新,形成政协工作“一盘棋”。在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创新方面,全市已建立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联络组56个,设立委员工作室、活动室32个,在党委政府、政协组织、基层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

一年来,常委会着眼新矛盾、紧扣新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献策出力,推动政协履职提水平、增实效、有作为。

(一)坚持精准发力,协商议政助发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52场次,形成专题报告18篇,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着眼发展全局建言。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在化解风险、扩大开放、城乡融合等30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20多项,部分建议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其中,关于加快中原生态水城建设的建议,助推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方案,抓好项目推进。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助推我市加强工作调度,促进问题更好解决。

紧盯重点问题建言。拓展常委会议职能,增设专题议政环节,汇集政协之力、常委之智,围绕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课题开展专题议政。其中,关于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政成果,市主要领导多处批示,并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发言。关于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情况的调研,提出意见建议50多项,助推市委、市政府强化靶向管控,补齐短板弱项,落实目标任务。

聚焦创新驱动建言。立足厚植漯河高质量发展“三个动力”,聚焦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开展专题协商。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座谈会20余次,形成专题报告5篇、提出对策建议30项,首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协商会情况报告,助推市政府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启动实施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围绕社会事业建言。完善月协商座谈会机制,用好协商座谈平台。其中,关于汉字文化名城标识体系建设的协商座谈,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加快工作进度。关于推进社区依法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协商座谈,委员们针对社区治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有关部门充分协商、共同研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12项。

(二)坚持创新实践,民主监督增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有关意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思路、渠道、形式、机制上创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55场次,下发调查问卷3000余份,形成监督性报告16篇,提出意见建议140余项,推动党政决策落到实处。

抓好视察监督。围绕增强开放带动能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活动18次,促进相关工作落实。其中,关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视察监督,助推我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视察监督,助推有关部门出台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办法,统筹城乡教师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强提案监督。不断加大提案工作力度,继续实行市领导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快推进提案办理信息化建设,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持续提升。去年立案的443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一批群众关心、委员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关于加快南水北调穿沙工程建设的提案,市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目前第一条穿沙管线已经建成投用。

丰富监督形式。积极探索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有效形式,并出台相应实施办法,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力有序。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民生实事推进落实开展评议。其中,关于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的专项监督报告,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对政协建议专题研究,推动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三)坚持聚焦热点,服务民生见真章。始终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讲真话、进诤言、献良策。

倾心关注民生。将农村低保、农民增收、集中供热等民生议题列入年度工作安排,通过提案、视察、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方式,促进有关问题解决。其中,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低保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乡村旅游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及实施分户计量的对口协商等,助推了细则的制定、管理的升级和服务的优化。

倾情反映民意。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中广泛开展“百字建诤言、携手新征程”活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项,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113条,综合编发《社情民意反映》14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一些重要舆情和群众诉求引起党政部门重视。其中,关于尽快解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交通不便问题的建议,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开通了公交专线。

倾力温暖民心。动员政协组织、广大委员积极参与 “助力公益我先行”活动。其中,企业家委员与156个特困家庭开展“一对一”志愿帮扶,参与捐建“爱心超市”70多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牵手困难群众、“三下乡”、同心圆梦、民企助才等系列活动22场次,捐助款物总值100多万元。市政协机关积极开展驻村共建、结对帮扶等工作,为共建村赠书3000余册,协调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民创业等各类资金30多万元。

(四)坚持团结民主,联谊交流聚合力。丰富扩展“同心政协”的内涵外延,扩大团结面,画大同心圆,增进共识度,为新时代漯河发展汇聚正能量。

联系更加密切。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联系,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阐释市委工作布局和城市发展定位,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行动合力。组织召开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专题座谈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注重了解少数民族群众诉求,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深化走访联系“三胞”及其眷属活动,鼓励他们依托自身优势,助力改革开放。围绕台侨资企业发展开展视察监督,促进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联谊活动10余场次,与200余名重点人士建立联系,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全市改革发展。

合作更加深入。继续实行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座谈协商活动6次,营造良好合作氛围。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踊跃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提交提案233件、社情民意信息72条、大会发言材料20份,参与视察、调研和专题议政活动130多人次,为我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改善民生贡献了智慧力量。

交流更加广泛。扩大政协组织横向纵向联系,与山东、四川、山西等省市政协,在漯开展座谈交流22场次。组织委员赴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学习借鉴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经验。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学习研究外地政协在提案办理、委员管理、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成果,积极融入政协系统履职创新,协同联动,互促共进。

(五)坚持主动融入,参与中心有作为。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文化旅游发展等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投入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协同市直有关单位,合力开展精神扶贫,提出信念强、身心强、动力强等“七强”工作法,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取视察监督、实地调研、主席约谈等方式,推动有关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支持“四城同建”,特别是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方面,积极参与许慎文化“四进”、书法篆刻大赛等活动,联系协调国内外专家、学者、留学生600余人次,来漯开展文化研究、合作交流活动48场次,许慎文化、汉字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

(六)坚持从严要求,自身建设有提升。驰而不息抓好政协作风建设,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加强常委会建设,优化常委会议流程,加强常委会集体学习,建立常委年度述职制度,引导常委带头完成“委员作业”。全面落实《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推行委员网上履职活动,健全委员履职评价体系,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按照机构改革方案,优化专委会设置,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围绕“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把政协机关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干部职工之家”的目标,严抓党建工作,严抓学习教育,严抓日常管理,严抓反腐倡廉,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共漯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双向发力”质量有待提高,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协商成果转化机制有待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有待拓展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二、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面对高质量发展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漯河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漯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坚持“两大主题”,坚持“双向发力”,坚持打造“四个政协”,以更高的站位加强党建,以更高的质量履行职能,以更高的境界凝心聚力,以更高的水平强化自身建设,促进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助力谱写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高站位把准方向,扣好政协履职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学习制度体系,深化学习研讨活动,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市委提出的发展任务和重点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谱写新时代漯河政协事业新篇章。

(二)全覆盖推进落实,开创政协党建的全新局面。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全市政协系统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协党建有关意见,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全面落实政协党建各项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继续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创新,努力打造具有漯河特色的政协党建品牌。加强对县区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促进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高质量履行职能,贡献服务发展的智慧力量。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提升履职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推动政协工作始终向高质量发力、向高质量迈进。围绕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等课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建言献策,助推发展。围绕多元融合发展、区域物流中心建设等重大课题,充分发挥漯河发展智库作用,凝聚各方智慧,集中研究破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助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聚焦中原水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继续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将精神扶贫引向深入。围绕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做好汉字文化、许慎文化发展有关工作,进一步增强漯河文化影响力、软实力、竞争力。

(四)多层次凝心聚力,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新时代漯河发展广泛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开展“聚力添浓彩”活动,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投身发展、建功立业,在履职实践中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思想共识和政治认同。举办“同心双月谈”活动,定期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恳谈,交流思想,坦诚相见,统一步调。鼓励引导民族宗教界群众、“三胞”眷属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助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加强与上级政协的对接联系、与外地政协的互动交流、与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增进了解,相互支持,深化合作。主动服务我市开放带动工作部署,务实开展涉外联络联谊活动,广交海内外朋友,拓展开放通道,多建合作平台。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五)真情怀服务群众,践行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围绕民生事业发展,发挥协商平台作用,选择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建言活动。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继续做好提案工作,完善市领导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持续开展“百字建诤言、携手新征程”活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深化“助力公益我先行”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六)全方位提升自身,打牢勇担使命的坚实基础。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市委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各项部署,传承人民政协求真务实的基因,切实把好的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加强政协常委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抓实常委述职,真正让常委成为政协工作的先行者、实干者、引领者。认真落实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建立“委员开放日”制度,定期倾听委员心声,深化委员联络服务。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专委会党支部为支点,充分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深入推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建设,探索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政协机关“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整体形象。

各位委员,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新作为增添新浓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漯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守正创新,携手追梦,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