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培育科学精神 开发创新思维
——漯河小学创客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李文姣

创客,本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这个词译自英文单词“Mak-er”,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观装配实验室的实验课题。此课题以创新为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个人设计、个人制造为核心内容,参与实验课题的学生即“创客”。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这种汇聚了勇气和创意的新式教育,给了有创新意识的人们巨大的动力。漯河小学充分发挥创客教育在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强化学生探究能力、培育学生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方面的优势,开始了一系列实践探索。

为打造与新时代教育相适应的素质优、观念新、能力强、重创新的教师队伍,夯实学校管理创新发展的基础,2019年1月,学校启动了推进教育创新的基础性工程——“教师专业成长与创新发展研究论坛”。论坛在基础教研及外出观摩培训的基础上,常态化组织交流研讨活动,力图培育出具有创新思维的小学教师。今年3月,在校长张洁春的积极推动下,“漯河小学创客社团”正式成立,迈出了漯河小学实施创客教育的第一步。以此为契机,学校整合原有学生社团,赋予其更丰富的教育内涵,使一系列践行创客理念、跨学科整合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应运而生。科技体育、陶艺制作、创意剪纸、编程制作和PDC(项目学习、综合实践)课程便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新课程、新实践。

从零开始 创造美好未来

社团创立之初,学校克服了许多困难。没有创客活动室,老师们就以计算机教室为阵地;没有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学校专门邀请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信息技术专家到校指导;没有教材,老师们在专家讲座的基础上,经过一年的尝试,整合出自己的校本教材;没有制作材料,学校先期购买22套与教学课程配套的教学硬件材料。同时,让学校的5名教师(2名科学教师、2名计算机教师、1名数学教师)为信息技术专家做助教,与学生共同学习,也为来年独立开设第二个乃至第三个创客社团培养、储备人才。

在新学期之初召开的创客社团家长会上,校长张洁春介绍了组建创客社团的愿景及创客社团今后的发展规划。张洁春说:“漯河小学作为河南省科技特色活动示范校,凡是有利于孩子们快乐成长、教师专业提升、学校创新发展的工作,学校都将大力支持,并坚持到底。”

小小创意 在手中变为现实

走进漯河小学的创客教室,开源硬件编程社团的成员们正在对老师讲解的传感器、核心控制板、驱动板等元器件进行了解和造物实践。“红绿灯”“SOS求救信号”“钢琴的发音原理”“倒车雷达”……一个个小创意在孩子们的手中变为实物,一件件作品在孩子们的打磨下变得精美。

每周两次的社团活动,孩子们都是在充满激情的探索中度过的。1.5小时的课程,往往被他们延长到2个小时,还得在老师的催促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课堂上孩子们专业的语言表述、日渐娴熟的实践操作、激烈争论时思维的碰撞,无不显示着孩子们在分享过程中迸发出的创造灵感。创客社团也真真切切地成为孩子们体验实践乐趣、享受合作创新快乐的最佳平台。

内容丰富 培育创意新人

漯河小学的创客教育起步早,起点高,社团内容十分丰富。

除编程社团外,在市机器人协会的协助下,漯河小学计算机社团成绩斐然。2018年学校计算机社团的“WER”项目有将近20人次在省、市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中获奖。2019年学校计算机社团新增设“Make-block程小奔”“空中机器人”两个教育实践项目,学校代表队参加2019年漯河市首届机器人比赛,包揽“Make-block程小奔”项目前三名,“空中机器人”项目获得团体和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我市参加河南省“空中机器人”项目比赛。

在能够变废为宝的泥塑、科技社团里,社团成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各种被大家丢弃但是有利用价值的材料。经过加工,一件件被大家视为废品的东西变成了精美的手工艺术品。近两年学生的创意作品,有3项荣获“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学校科技体育社团同样蓬勃发展,社团学生连年参加省教育厅竞赛项目,并在无人机操控、悬浮纸飞机、城市建筑模型设计、飞鲨靶标等项目竞赛中荣获金奖10余项。

作为我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学校美术教师孟少雄在创意剪纸社团里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剪纸悠久的历史,学会基础剪纸技巧,使学生受到美的感染与熏陶,进而提高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和综合能力。社团学生参加各类活动均有不俗表现,2018年学校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教会学生学习未来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驾驭未来崭新职业的能力,是漯河小学创客教育的初心。张洁春说:“未来不可想象,但我们可以通过创客教育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化孩子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孩子们的知识转化与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技能、践行小发明的能力,为他们能够适应未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虽然目前我们的创客教育还不能马上缩小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但至少在教育理念上我们的距离不能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