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建文明校园 做文明师生
——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多年来,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临颍一高)始终秉持“志存高远 敢为人先”的校训,着力打造“为学生发展奠基 为教师成长搭台”的办学理念,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学校”“河南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中学管理先进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在校长巩海生的带领下,学校始终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以“质量提升 管理规范”为工作重点,围绕“六个好”(工作要干好、心态要调好、关系要处好、身体要练好、子女要育好、环境要创好)做文章,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的工作环境。

学校领导班子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努力目标,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规划、时间节点等,同时将创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学生活动等相关联,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加强全体师生对创建工作的深入认识与参与程度。

学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在创建工作中要提高认识,率先垂范。学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营造创建氛围,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激励机制。该校教职工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有219人次参与植树节义务植树、社区清洁、学雷锋志愿服务、无偿义务献血、文明城市交通劝导等活动,为构建诚信、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礼仪教育是学校德育的特色和亮点,学校的礼仪教育贯彻始终。

新生入校就要进行礼仪教育。学校教学楼、实验楼等分别命名为“博雅楼”“尚德楼”“笃行楼”“志远楼”,对全体师生进行熏陶。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新生军训、远足拉练、趣味运动会、班级红歌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学习氛围。

学校紧紧围绕“七个研究”去开展课改。一是研究考纲与题型示例,二是研究6年高考试卷,三是制作备考双向细目表,四是研究评分细则,五是研究命题,六是研究复习资料使用,七是研究有效课堂。尤其是有效课堂研究方面,学校借鉴石家庄精英中学高效6+1模式,结合该校实际,狠抓课堂5节课,即预习、讨论、展讲、精评、反馈,环环相扣,使学生知识吸收达到最优化,有力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学校实施“打造中原名校、区域性强校”品牌战略,先后有36人圆梦清华北大,6000多名同学圆梦全国其他知名高校。学校先后喜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大、南京大学等名校生源基地匾牌,成了中原高中教育的第一梯队和品牌名校。

该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制订了《临颍一高青年教师成长规划》。学校通过实施“青蓝工程”,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目前,学校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2人,特级教师11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14人,国家级、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8人,雄厚师资全省领先。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内处处彰显文明之景。文明创建正如一股扑面而来的新风,为学校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气氛,有力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教风、学风的形成,全校上下呈现出了比学赶超、明争暗赛的良性竞争态势。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临颍一高全体教职员工正豪情满怀,奋发进取,为把学校办成“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引领师生成功的理想学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而不懈努力。袁朝阳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