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最是书香能致远


《老人与海》是教育部规定的小学六年级必读的课外读物之一。在讲这一课时,我在班里做了一个调查,两个班级近百名学生中完整读过这部小说的人寥寥无几。

不必惊讶,如今不读书的理由被列举出很多:现在是读图时代,文字阅读早已过时;奥数、英语、舞蹈、绘画等各种特长班已经应接不暇,哪还有时间读书?成绩越好越没有时间读书,都在忙着刷题挣分。尤其在如今网络时代,接受手机或平板带来的快餐文化、碎片信息已成为像吃饭睡觉一样简单日常的事情了。

语文课堂是需要文化底蕴的。在孩子们白纸一样的基础上谈鉴赏谈情操,谈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总有断章取义之嫌,优秀文本所承载的教化启迪到学生那里仅剩下条分缕析的得分点。随年级增长,课堂上越来越知音难觅,曲高和寡。缺少共鸣的课堂成了对学生、老师的熬煎。在语文课堂上讲思路、讲技巧,讲如何揣度出题人的意图,讲如何打擦边球说模糊语赚得分点,已成为教学常态。语文老师若不能交给学生诸如“诗词鉴赏答题思路与技巧”“议论文写作秘籍”等这些备战考试的“葵花宝典”,你站在讲台上恐怕就要心虚。而那些理应教给孩子们的情怀操守、责任担当、启迪人感染人的智慧都一概隐去了。

这还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眼下真正能静下心来读书的老师恐怕也越来越少了。老师不读书,没时间读书,学人的风骨风采会慢慢淡去。除了讲题,我们还会讲课吗?

校园里若没有书香气息,教师若失去学人风格,是没有资格去要求学生好好读书的,更别说能培养出有书生意气、敢指点江山的奋进少年。

读书是教师永葆智慧鲜活、散发人文气质的唯一方法。那些历经历史沉淀、穿越千载时空依然流光溢彩的文字是我们现代人可以栖息的精神家园。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应该让孩子懂得仰望,有悲悯情怀,有在苦难中仍追求梦想、幸福中也心怀谦卑的高尚灵魂。我始终坚信周国平的一句话:能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教师,他的教学成绩也差不到哪里去。

最是书香能致远。带孩子们读书吧,唯有读书才会使我们的精神风貌更加蓬勃葱茏。

召陵区许慎中学 郭佩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