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深挖黑恶线索 让住建领域风清气正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跃挺

■本报记者 陶小敏

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依据自身工作职责,围绕工作目标,聚焦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6月11日,记者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我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采访了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跃挺。

强化组织领导 加大整改力度

为切实加强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严厉打击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类涉黑涉恶行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该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找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实际,制订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确保上下齐心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建立整改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分解整改事项,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新挖掘问题线索5起,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细、见底见效。根据市扫黑办反馈的结果,确认该局承担的整改事项已经整改到位。

深挖问题线索 强化权力监督

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从2018年4月开始,该局以及各县区住建局每月都由局领导带队,机关相关科室、单位参加,到施工工地、住宅小区开展专项走访调查,了解是否有黑恶势力扰乱建设市场正常秩序、是否存在有组织地违法阻挠正常建设施工等涉黑涉恶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线索排查和挖掘工作,该局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9个专项领域线索排查工作组和5个督导组,通过深入排查和督查,进一步掌握问题线索。目前,已排查挖掘问题线索20条并移交有关部门。根据政法机关反馈的情况,目前已判刑3人、拘留6人。

为预防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该局进一步健全了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动态调整,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和机关办公楼大厅橱窗公布,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滋生、形成的土壤。

开展集中宣传 畅通举报渠道

为深入推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该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

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在单位内部、服务大厅等场所设立宣传栏和固定宣传标牌,督促各项目工地和住宅小区在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标牌。该局扫黑办还印制了省住建厅《致建设各方的公开信》、《致广大市民的公开信》、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卡等,发放给企业和广大群众。

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在局办公楼门外显要位置设立举报信箱;在局政策法规科安排专人值守,接受现场投诉、举报。通过建立多种举报平台,着力为社会公众投诉举报涉黑涉恶行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渠道。

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市场监管

为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该局制订了《关于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的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等,提出并落实集中打击机制、源头治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为持续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强住建领域日常监管工作,充分发挥该局承担全市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日常巡查职能的优势,依托8个执法检查组每天到全市各个建筑施工工地、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等开展日常巡查,坚决防止“黑”“恶”“乱”等问题的滋生。

齐跃挺表示,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深挖黑恶线索,确保住建领域风清气正。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