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经常熬夜的人如何调理身体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大军。加班、学习、娱乐、失眠……大家不睡的理由各不相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经常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人们变得易疲劳、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经常熬夜的人不妨听听中医的建议,做好以下四件事。

动:忙里偷闲舒筋活血

夜班时,可以忙里偷闲做几个简单的动作,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

推荐动作:背后手扣手。拉伸、锻炼、放松颈部、肩部、背部肌肉,缓解颈肩背部的僵硬疼痛,适合电脑一族。每次扣手坚持20秒,两边各做5次。

金鸡独立。锻炼平衡能力,并有引气血下行、疏通经络的作用。直立,放松膝盖和脚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脚上,抬起右脚,足心放在左膝盖内侧,双手合十于胸前。保持10秒钟后换脚。

深蹲。强健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肉。注意事项:下蹲时深吸气,缓慢屈双膝,下蹲到大腿平行于地面,膝关节不要超过脚尖,让背部保持笔直或微微前倾。

吃:多吃滋阴润燥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说,熬夜容易伤阴生虚火,所以,经常熬夜的人应该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晚餐应该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瘦肉等。如果要吃夜宵,推荐全麦面包、各种粥类。少吃高糖高盐的甜食、饼干、西式快餐等食物。

推荐食物:百合燕麦粥。百合可养心润肺、清热生津,适合熬夜虚火旺的人。燕麦能补养心脾,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的发生。

喝:茶比咖啡更合适

有的人会纠结,熬夜的时候,茶与咖啡,喝哪个更合适?答案是喝茶。喝咖啡容易导致钙质流失和B族维生素流失。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的话,容易觉得疲乏困倦、头昏脑涨。

推荐饮品:绿茶。喝绿茶能提神醒脑、清热解毒,而且茶叶中含有抗辐射的成分,对于盯着电脑熬夜的上班族大有裨益。

枸杞菊花茶。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菊花能养肝阴、平肝阳、清肝火。熬夜容易伤阴上火,枸杞滋补肝肾阴血,菊花可以清热养阴,对于熬夜的人很适合。

蔬菜汁或者水果汁。蔬菜汁或者水果汁既能养阴,又能润肠通便,可防止因为熬夜上火引起的便秘。

护:湿茶叶包淡化黑眼圈

好多熬夜的人会抱怨自己皮肤干燥、晦暗无光、弹性差。因为熬夜时,皮肤会出现水分和养分的过度流失,所以晚餐时要补充含维生素和胶原蛋白的食物。

如果熬夜后眼睛周围浮肿,有黑眼圈,可以用湿的茶叶包敷眼周,用来消除眼部浮肿、淡化黑眼圈。据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