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来生还是他的妻


(上接1版)在王广民生病期间,他一再交代张金丝别给孩子说实情,怕影响孩子高考。“我一直骗孩子说他爸心脏不好。”张金丝告诉记者,有一次照顾了丈夫回家后,雪下得很大,她去接孩子,孩子主动跟她说:“妈,今天俺老师说全国在扶贫一线的同志因工作压力大和劳累过度,累倒了好多。”“你是咋考虑这个问题的?你是不是觉得他们都很傻?”张金丝问孩子。“孩子说,妈你不能这样评价他们,他们有他们的追求,有他们的信仰,就跟当兵打仗一样,他们明知道有可能会牺牲,他们不还是去了?”听完孩子的话,张金丝心里想:孩子,你知道不知道你爸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知道你爸爸得的是不治之症,你会怎样面对?

一生中唯一的共同旅行

“我们刚结婚时,曾约定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广民天天都忙于工作,总说以后有的是时间,所以我们从没出过远门去实现当初的约定。”张金丝告诉记者,医生对她说丈夫就剩两个月的时间,她怕以后没机会,就劝丈夫一起出去玩一次。当时天气很冷,张金丝担心丈夫的身体受不了严寒,就说想去三亚。这辈子她和丈夫还没有坐过飞机,这次就坐一次吧!

王广民嫌坐飞机太贵,张金丝好说歹说,王广民才答应。去三亚之前,张金丝去镇里帮丈夫拿东西,在丈夫办公抽屉的一本书里发现一张2017年5月的体检单,上边写了他肝右边有个结节,大小为6毫米×6毫米。“看到体检单后我都快气晕了,心里有许多埋怨,但看着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我又十分心疼。当我们走到天涯海角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知道不知道他这样把我们的家都毁了。”张金丝泣不成声。2017年5月12日,王广民的病灶才6毫米,现在发展到60毫米,病拖了1年零4个月!王广民知道张金丝发现了体检单,笑着对她解释:在医院检查的那天,他接到一个全国扶贫验收检查开始的通知,当时镇里几乎所有的扶贫资料都由他掌握,当时做扶贫工作的就3个人,如果他去住院治疗,那全镇的扶贫工作就会一塌糊涂。后来,他就将夹到书本里的体检单忘记了。

“当时我俩抱着痛哭。他说今生今世只能陪到我这了,说对不起我。”张金丝说,丈夫最终完成了和她坐飞机去三亚的旅行,今生唯一一次旅行,实现了最初的约定。

“这么多人来看他,我慢慢理解他了”

王广民住院期间,舞阳县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的扶贫干部,再到王广民帮扶过的群众,都多次到医院慰问看望他。

“这些我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我对他怨恨不起来了。”张金丝告诉记者,5月14日,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一行专程到莲花镇慰问她。李亦博语重心长地说:“广民是我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典型代表。今天恰好是焦裕禄同志去世五十五周年纪念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会永远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崇善向上、务实清廉、勤政为民。”李亦博的话如阵阵暖流,流入了张金丝的心里,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王广民家庭并不富裕,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张金丝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全家的经济支撑就是丈夫的基本工资。“他的领导、同事都清楚我们家里的情况,在他住院期间纷纷给我们捐款。”张金丝说,她打心眼里里感谢领导和同事对他们一家的关心和支持。

弥留之际交代三件事

王广民临走前,将张金丝的手放在自己手心,含着眼泪给她交待了三件事:一是同事们捐的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来之不易,你是要立个单子,将来如数还给人家;要感谢同事,他们这钱是给咱救急救命的,不是救济的。二是一定要把二老送终。三是孩子成绩不错,你一定要把他送入大学。

“我知道你将来会很辛苦,但你要挺住。你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咱们的,以后的日子总会过得去的。”王广民再三交代张金丝。“丈夫临走前交代的这三件事,我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帮他完成。”张金丝告诉记者。

医生给王广民下病危通知的时候,张金丝想让孩子看看他,王广民坚决不同意。“我说你不想孩子啊,他说我怎么会不想。23年了,我一直在基层一线,没管过孩子。再有一个月孩子就高考了,我不能吓着孩子。”张金丝告诉记者,丈夫最后将想给儿子说的话进行了录音,在孩子高考后再给孩子听。

“现在我明白了广民当初的决定,更加理解他了。他舍小家为大家,为群众干了一件大事、正事。作为他的妻子,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他的妻子。”张金丝说。

丈夫走了,张金丝写下了一首诗:

广民:我想慢慢说,就当作时间再次流过。

你的故事,从未消失,就算生命停止。

执着,在你手中紧握;承诺,是你心中不灭的火。

让扶贫战鼓吹响,听号角回荡。

谁能将你阻挡?

你的坚强,勇敢的力量,青春如此辉煌!

广民,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你永远的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