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献血筛检时 转氨酶偏高咋办


有些市民在献血前的初筛检验中因转氨酶偏高暂时不能献血,表示不能理解,转氨酶怎么会变高?是不是得了什么疾病?

什么是转氨酶?

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普遍存在于心肌、脑、肝、肾等组织。种类很多,其中以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最为重要。献血初筛测试是针对ALT。ALT在肝脏中活力最大,当肝脏细胞损伤时,ALT释放到血液内,可通过检测血液中ALT活力初步判断肝功能的情况。

转氨酶升高是否代表患有肝脏疾病?

虽然转氨酶的水平可以反映肝脏是否受到损害,但是ALT升高并不一定都是肝炎,除了肝炎,还有其他原因能够引起转氨酶增高。

一般情况下,转氨酶水平在0~50之间是正常的。有些人可能因为长期酗酒导致酒精肝,或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脂肪肝,这些都会造成转氨酶偏高。对于正常人来说,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着肝脏出了问题。由于转氨酶非常敏感,近期吃油腻食物、饮酒、服用某种损害肝脏的药物等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段,转氨酶水平也可能产生波动。

什么原因引起转氨酶升高?

1.肝脏疾患,特别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转氨酶升高。

2.其他脏器的疾患,如胆管、胆囊及胰腺疾患等。

3.药源性或中毒性肝损伤以及药物过敏均可引起转氨酶升高。例如:服用会损伤肝脏的红霉素、四环素、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以及半夏、槟榔、青黛等。但在停用这些药物后,转氨酶水平会很快恢复正常。

4.正常妊娠、妊娠急性脂肪肝也是导致转氨酶升高的常见原因。

5.长期酗酒导致酒精肝,或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脂肪肝,都会造成转氨酶升高。

献血前转氨酶偏高怎么办?

当献血后血液检测ALT增高时,献血者不必紧张,应进行分析,是否是喝酒、疲劳、失眠等原因。如果只是因单纯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失眠等引起ALT升高,只要ALT恢复正常还可以参加献血,如是因其他疾病引起则应及时治疗。

为预防献血前转氨酶偏高,提醒广大市民在献血前注意以下几点:不吃油炸食品、不饮酒、不喝药、休息好、不剧烈运动、少吸烟、肥胖者控制体重、不在生病期间献血等。如检测发现转氨酶已升高,市民只要注意上述情况,积极进行调整,过一段时间转氨酶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温馨提示:过往如有转氨酶升高者,可遵医嘱到献血点复查,若复检ALT及其他项目均符合献血标准,即可再次献血。ALT不合格者前往复查前,应保证一周内不服用任何药物,48小时内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赴检前两餐保持清淡饮食。市中心血站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