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澧楼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我市加快建筑施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本报讯(记者 姚 肖)6月6日,记者在全市建筑施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交流会上获悉,为落实建筑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年初以来,市住建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多策并举,加快全市建筑施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度,取得显著成效。

3月份以来,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建筑企业及在建项目负责人召开培训会,深入学习省住建厅出台的《河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了解风险识别、分析、评价、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各个环节,并组织企业到河南天建公司承建的塔前王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建筑安全生产水平。

企业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该局要求建筑企业在现有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基础上,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业务的企业负责人任副组长,安全、质量、技术、设备、物资、人力、财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领导小组与工作机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全面负责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制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双重预防体系教育培训制度、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确保责任层层落实。

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该局要求建筑企业详细排查风险点,并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汇总,形成《作业活动风险清单》和《设备设施风险清单》。同时根据工程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及时对风险点进行排查,纳入清单管理,制订风险控制措施,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并对辨识评估出的风险,要在施工现场采用区域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作业安全风险比较图、岗位安全风险明白卡、重大安全风险公告栏、安全警示标志等形式进行安全风险告知。

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该局要求建筑企业进行隐患分级和分类,编制《基础管理类隐患排查清单》和《生产现场类隐患排查清单》。同时,要求企业和项目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制订隐患排查计划,通过日常排查、综合性排查、专项排查、季节性排查、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前排查、事故类比排查、复工前排查、专家隐患排查和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等开展隐患排查,并严格按照隐患排查内容,形成隐患和问题清单。同时企业或项目部在隐患排查中发现隐患,应向隐患存在单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隐患整改责任单位、措施建议、完成期限等提出要求;隐患存在单位应积极制订科学的治理方案和有效的治理措施,并组织人员进行治理并提交“隐患整改反馈单”,逐条将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复。

为确保双重预防体系见实效,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各企业、各项目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先进适用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市住建局安全服务中心也将参照省定评估标准,对全市企业和项目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稳中向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