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澧楼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铁腕治理工地扬尘


本报讯(记者 姚 肖 通讯员 栾文琦)年初以来,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工作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持续健全监管机制,积极开展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细化工作标准。出台《漯河市各类建设项目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细化标准(试行)》《漯河市商砼企业扬尘治理标准(试行)》《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两通报、两同步、一纳入”工作督导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我市“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围挡率100%、施工道路硬化率100%、物料堆料覆盖率100%、湿法作业率100%、渣土车密闭率100%、车辆冲洗率100%)标准进行细化,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复工验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标准,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重罚违规企业。督导组对各县区在建工地进行“5+2”“白+黑”巡查,发现存在不足,立即要求整改。严格落实销号责任整改制度、扬尘治理“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从严惩治违规企业。同时,在市级报纸开通曝光专栏,对扬尘治理不达标企业进行曝光,绝不姑息。

强化工地管控。注重日常管理,加强明察暗访,每日对市区施工工地进行巡查,要求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三个杜绝”(杜绝使用冒黑烟、超标或未经检测车辆和机械,杜绝在建楼体高空扬尘,杜绝没有空气质量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和“两个禁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置砂浆),从源头上使污染得到精准管理,提升扬尘治理工作实效。

落实好分类、分级管理。采取“纵横交错”的工作方式,统一强化各级部门的监督职能。纵向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职责,横向明确市交通、水利、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等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责任落地,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同时,实行施工工地“黑红旗单位”管理制度,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开复工批复手续齐全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对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力的项目,执行铁腕治理,直至整改到位方可施工。

加强网格化管理。每月对各县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考核评分排序,并将考核情况在市级媒体公布。开展“找差距,比先进,样板引路”观摩活动,组织全市项目工地对先进工地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建筑工地整体形象。启动监控平台整修完善工作,目前所有工地都已安装摄像设备,完成了信号传输和监控平台的对接,实现建筑工地24小时监管无死角覆盖,切实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定其岗、岗定其责、协同落实。

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年初以来,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全市建设项目及车辆冲洗专项检查、全市建设项目密目防尘网专项检查、全市建设项目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排查、“风雷行动”、样板工地评选等各类转型活动,切实解决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污染隐患。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