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巡察“探照灯”让“失明”路灯亮起来


■本报记者 王 辉

通讯员 边孝贞 汪喜英

近几日,郾城区孟庙镇何庄村的村民逢人就夸村里来的巡察组:“太行山路北段道路修好5年多了,可就是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现在巡察组帮大伙儿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大家甭提多高兴了!”

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讲起。按照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孟庙镇及三个村党组织。7月8日,一沓沉甸甸的调查问卷放在了巡察组的案头:103份问卷中有92份反映太行山路北段没有安装路灯、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我们必须到现场去看一下。”巡察组组长立即派两名干部实地了解情况。

“每到晚上,龙江路以南都是灯火通明,我们这边一片漆黑,群众一直盼望着路灯早点亮起来。”附近群众看到巡察人员,争先恐后地反映问题。

巡察人员了解到,以龙江路为界,太行山路南段归城区管理,2014年太行山路修通时便配套安装了路灯,但北段归孟庙镇管理,路灯问题需要镇里自行解决,孟庙镇和相关部门一直未协调好资金,导致两公里的道路始终没有安装路灯。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集体研究,约谈孟庙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问题反馈给他们,督促其立行立改。

随后几天,巡察干部与镇党委领导实地察看、听取群众意见,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人员,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资金迅速协调到位,施工人员连续加班,两周后,新安装的90多盏路灯亮了。7月20日,村民何发禹主动给巡察组打电话:“路灯亮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大伙儿委托我打电话,感谢你们巡察组。”

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冷暖系心头。“路灯亮了”这种小事是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开展提级巡察过程中,不断延伸巡察监督触角、着力发现群众身边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的一个缩影。在巡察组的督促下,孟庙镇文明路1.6公里120盏路灯正在安装,文明路涵洞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招标,全镇的公厕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5座,5座即将完工)。

“巡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发现后立即交办,督促立行立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