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从“跟跑”到“领跑”


(上接1版)

登记便利化——营业执照“办得快”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银行也能办理营业执照。”8月7日,在工商银行黄河路支行营业大厅的个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终端机前,刚刚打印出营业执照的宋立强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今年3月份,我市升级改造个体登记系统,推出商事登记自助办理智能审批服务模式,群众在行政服务大厅智能自助登记终端机上用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实名认证、填报信息、手写签名,便可打印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月26日,这项便民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打通了工商登记和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市在市区6个市场监管所和12个银行网点设置了28台智能自助登记系统终端机,节假日无休,群众可随时办理营业执照。

除了“刷脸办照”,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多种方式优化办理流程。该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步优化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等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对市政府重点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开通直办“绿色通道”,企业立等可取营业执照。为减轻企业开办负担,公章刻制、税控盘等环节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我市开办企业,一分钱不用掏、三天内全办好,省钱、省时、省事!”

服务注活力——群众办事“少跑腿”

前不久,郾城区一家餐饮店老板李建生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办理企业信息变更登记,结果忘带了营业执照副本,本来以为要再跑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他:“这次可以先办理,缺少的副本材料你约个时间送过来就行!”

“工作人员经常换位思考问题,就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宋耀生说,自去年开始,该局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在全市注册窗口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群众和企业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缺少非主要材料的,只要作出后续补充材料承诺,就允许一边补交材料、一边进行审批手续。

为给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商标知识产权服务,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多项商标业务,去年我市开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漯河商标受理窗口。今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我市商标受理窗口受理权限由商标注册申请1项扩展为商标续展申请等23项。该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办理有关商标注册事项要跑到郑州甚至北京,现在不出市区就能把事情办成了。

同时,该局试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成功实现“照后减证”;整合涉企备案事项目录,全面优化“多证合一”改革;外资企业实行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缩短审批时间。

监管保公平——企业发展“行得稳”

“天猫台酒、奥利慈、金汇王中王、眿动、旺子……”今年的“3·15”,一批假冒食品在我市集中销毁。“激发市场活力和公正监管相辅相成。没有公正的监管,就没有市场公平竞争。”宋耀生说,市场监管部门是守护市场安全的坚强卫士和维护市场公平的前哨尖兵,必须严管重罚,把“害群之马”逐出市场。

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联合全市相关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2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5家、食品经营单位1930家,扣押涉嫌仿冒食品1.16万件,立案调查食品生产企业3家,责令停产1家。在两次假冒食品集中销毁活动中,集中销毁仿冒侵权食品约6.2吨,对不法生产经营者给予强大震慑。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该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该局自主开发建设了全市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平台,印发《抽查事项清单》,明确23个部门的150项法定检查事项。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6次,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同时,实施信用分类,提升监管效能,建立“互联网+信用监管”的工作机制。去年6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漯河经验;去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调研组来漯调研。今年7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