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源汇区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上接1版)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拥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七个、有机农产品基地一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企业一家。全区已培育出三剑客奶业公司、石磨坊面业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79个行政村按照发展示范村、发展潜力村等类型进行分类,逐村制订发展规划,实行分类指导。通过产业支撑、资金入股、市场带动、资产租赁、合作引领等模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减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消灭“空壳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2741万元,增幅为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93.7元,增幅为8.6%。

擦亮“面子”,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全区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全面步入正轨,统一管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上半年,“美丽小镇”建设完成1个,“四美乡村”创建完成5个,“五美庭院”完成1200户,“一宅多园”建设完成94个,村庄游园建设完成34个,坑塘治理完成319个。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区已改造三格式化粪池户用厕所3328户、其他卫生厕所4863户,圆满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启动“秀美源汇”建设,全区生态廊道建设完成5735亩,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14.7%;“三路一河”重点生态廊道绿化面积完成4193亩,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39.77%。全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充实“里子”,文明乡风劲风吹。各乡镇、村建立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1个,通过集中讲授、分散交流、实地培训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惠农政策等。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孝老敬亲理事会制度,将移风易俗全面融入村规民约和“五会”章程。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打造状元村陶桥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大陈村、孝文化教育基地曹店村、革命老区望天村、红色教育基地蔡庄村、村史文化浓郁的姬崔村等21个特色文化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各乡镇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

如今的源汇区,农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源汇区正铆足了劲,进行新一轮的科学谋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