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日 星期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市中心医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之三

■本报记者 刘 丹

诚信是立院之本,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创建诚信医院工作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重医德,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营造了风清气正、医患和谐的氛围,推动医院健康快速发展。

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打造高素质医疗队伍。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对医院发展的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专题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行业规范教育实践等活动,同时通过宣传栏、网站、全体人员会议等,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倡导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让诚信建设内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医疗服务队伍。

坚持依法执业,合理检查治疗。在医疗活动中,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定诊疗科目、设置科室,坚决禁止非法行医、超范围执业或违规经营等行为。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契机,遵守诊疗规范及技术操作规程,做到了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杜绝了过度医疗、夸大病情、诱导医疗等医疗欺诈行为,在全院形成了守信用、讲信誉的良好风尚。

公开收费标准,让患者明白消费。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建立完善价格公示制度、查询制度、费用清单制度,提高收费透明度。严格管理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严格执行医保政策,依病情收治病人,减少患者的就医支出。

治理商业贿赂,拒绝收受红包。严格执行医疗设备、耗材、卫生材料、基建、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制度,加强医院内部管理,严把医疗质量关,杜绝使用假冒伪劣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以及其他卫生材料。严肃查处医院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职业)便利,索取或收受贿赂及非法收受回扣等违规违纪行为。

畅通投诉渠道,维护患者权益。进一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建立并完善畅通的医患沟通渠道和患者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患者的意见和投诉。依法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尊重病人的知情权、隐私权和选择权。开展诚信医疗服务,规范文明服务用语。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诚恳接受患者和社会对医院医疗服务的评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规范质量管理,完善诊疗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核心制度,对重点环节、重点科室实施重点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控制医疗风险。严格执行病历书写和病案管理规定,坚决杜绝篡改病历行为。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完善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持续改进方案;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为病人提供全面、全程、专业、人性化的护理服务等。建立医护人员个人诚信档案。不断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定期检查、监督机制,落实整改措施,保障医疗质量持续提升。

狠抓落实,严格追责。为切实推进医院诚信体系建设,将创建成效与职工绩效、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要求进行考评,并将其成绩记入个人信用体系档案,同时对评选出的“廉洁诚信科室”“廉洁诚信医生”“廉洁诚信护士”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失信科室等进行批评教育,努力达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以廉洁诚信取信于患者和广大群众。

推进诚信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创建诚信医院要求的重要实践,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市中心医院将继续加大诚信建设力度,为病人提供优质、价廉、高效的医疗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