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我与政协的缘分


■王 剑

我与政协的缘分,源自一次偶遇。

那天,我散步经过天山路东侧,看到一栋黄色琉璃瓦的三层小楼,周围花草吐香,绿树掩映,显得神秘而庄严。我好奇地向人打听,才知道这是市政协机关所在地。

2017年7月,经文学界、教育界和文化宣传界的联合推荐,我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当我戴上委员证出席政协会议时,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随着慢慢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我认识到,政协就是一个舞台,而委员们则是主演。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更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只有关注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增强自己的“脑力”“眼力”“脚力”和“笔力”,参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了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书籍,请教了一些老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培训班、报告会,进一步树立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同时,我不断深入街道、社区,认真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甚至连看电视、上网,也会自觉不自觉地留意民生热点。

长策谋国运,良言济苍生。2018年4月,我意外地发现,漯河作为“中国汉字文化名城”,虽然在许慎文化建设方面初见成效,但是与文化标识建设做得比较好的城市相比,还存在着缺乏长远性、整体性和系统性的顶层设计,文化标识建设的宣传和普及力度不够,整个城市缺乏氛围,广大群众的参与度不高等问题。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我在市政协月协商会上,提出了10条合理化建议,大部分都被相关部门采纳。2019年6月,在市政协月协商会上,我所作的《加强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城乡交通体系融合发展》重点发言,再次受到政协领导的表扬。此外,我所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提案,也都被作为年度重点提案,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的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受到了市政协的表彰,多次被授予“委员履职先进个人”“委员履职得分第一名”“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吕岩主席在多个场合,伸着大拇指向别人介绍:“这是我们政协委员当中,履职工作做得最扎实的优秀委员!”

回顾自己这些年的政协履职故事,我的感触颇深。在政协这个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大家庭中,是政协委员这个角色,让我更加懂得了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使命;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工作,让我有一个更高的政治站位。人民政协为我提供了发挥才能的舞台,人民政协丰富了我单一有限的人生。我可以自豪地说,人民政协已经融进了我的生命,成为我珍贵的人生记忆。

(作者系七届市政协常委)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