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加快推进新时代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漯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李俊婷

勇担使命

加快推进新时代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50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漯河市邮政管理局向关心、支持我市邮政业发展的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我市邮政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市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3.75亿元,业务收入完成8.3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2.62%和22.72%。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5060.86万件,同比增长48.89%,全市邮政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期间作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的重要指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国家邮政局和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坚持“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工作思路,找准差距、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促改革强服务,持续释放邮政业发展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变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邮政体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引导快递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处理好长期发展与短期利益、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推进行业治理方式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强化对标监管,开展分类监管,推进信用监管,探索智能监管。

二是抓机遇稳态势,不断巩固邮政业发展优势。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子。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和网络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的质量和水平。着力推进“快递+电商”发展模式,继续提升网络覆盖度、稳定性,更好支撑线上线下一体新型流通、社交电商等新型电商发展。

三是提质效育动能,切实增强邮政业发展后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邮政为人民,实现质量变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广泛深入协同融合,实现动力变革。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推动“快递进厂”,积极服务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新战略;推动“快递进村”,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快递出海”,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服务漯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要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智慧邮政”建设。

四是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夯实邮政业发展根基。持续推动跨境寄递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通道+枢纽+末端”的现代跨境寄递网络。持续推动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末端网点和快递员权益,争取在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快递基础设施布局,大力发展共同投递和智能终端服务体系。持续推动绿色邮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协调,加快邮政业绿色发展步伐。持续推动安全邮政建设,着力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推动联合监管、联防联控,实现寄递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新时代正是邮政业建功立业、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家邮政局和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的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动漯河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为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