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郾城区“阳光村务”建设纪实
郾城区阳光办督导组在商桥镇王湾村“阳光村务”公开栏前检查公示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朱新娜

朱红亚

“现在村里的事儿不仅在公示栏里公开,还在网上公示,大事小事群众都能全程监督……”近日,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村民应明中说到村里的“阳光村务”工作时,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

召开会议、群众表决、监委会全程监督并在最终结果上签字、会议结果张贴在“阳光村务”公开栏上、网上同步公示……如今,每次有发展党员、申请低保户等工作时,郾城区各村(社区)都会不约而同地遵循“阳光村务”体系流程,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强化领导 夯实责任

“‘阳光村务’的基础是我市探索实施以‘明权’‘用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三权’建设,目的是要把知情权亮给群众、议事权交给群众、监督权赋予群众,让党的政策更加公平地惠及群众。”郾城区“阳光村务”相关负责人黄亚涛介绍说。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郾城区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阳光村务”建设工作推进台账》等系列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并将“阳光村务”建设与经济发展目标同部署,形成“党委牵头、纪委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区严格落实“阳光村务”建设工作职责,规定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阳光村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抓推动。定期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召开“阳光村务”专题会议,压实“阳光村务”建设监督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包片领导和村居。下发《阳光村务整改通知单》,督促分包片的镇(街道)班子成员加强对村居“阳光村务”建设情况的督促指导,达到督导一两个村、整改一个片区的目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郾城区开展的“阳光村务”观摩活动。该区打造商桥镇和龙塔街道两个“阳光村务”示范点,7月23日和10月11日,分别组织“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民生”“阳光村务”五大板块的相关领导和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组成观摩团到商桥镇靳庄村、龙塔街道孟南社区和南街居委会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面,掀起“阳光村务”规范提升的热潮。

规范统一 透明阳光

走进郾城区的各个村、社区,“阳光村务”公开栏和“阳光村务”明白墙干净整洁,与村居环境和谐统一。公开栏、明白墙公示内容包括村务、党务、脱贫、社会救助等各项与村民密切相关的内容,村室里整齐码放着“阳光村务明白卡”,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取用。

“今年是我区‘阳光村务’的规范提升年,我们从规范‘阳光村务’硬件建设入手,将‘公开栏’改制成插卡式,彻底改变以前公示内容粘贴不牢、容易脱落的问题。还重新设计了‘明白卡’,让‘明白卡’更通俗易懂,群众也看得更明白。” 郾城区“阳光村务”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

据悉,为深入推进“阳光村务”规范提升年活动,郾城区组织全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搜集民声民意,在此基础上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农林等20余个部门,梳理出《郾城区“阳光村务”权力清单》,让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同时,把涉及村级组织的8大类27小项事务进行分解,大到村民土地征用、宅基地审批,小到证明出具、补助申请等事项,分类别、分领域制成“阳光村务”流程图,向群众公示公开。“公开才能公正,透明才能清明。干部‘照单操作’,在处理村级党务、财务、村务时,清楚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群众‘看图办事’,也明白了找谁办、怎么办、谁负责。”郾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文超说。

不仅如此,该区还开通“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将涉及扶贫、救助、危房改造等事项详细公开,让群众“一扫知村务”。目前,共开通镇村“阳光村务”公众号15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在公示,凡事都‘晒’在阳光下,俺们服气、拥护!”郾城区龙塔街道孟南社区卢庄村群众宁志军提起“阳光村务”,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夸赞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如今,在郾城区,村里的一包纸、一盒笔的支出都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聚焦于“效” 推动落实

“‘阳光村务’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要勇担使命,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郾城区委书记周新民多次对“阳光村务”工作提出要求。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该区聚焦“效”字,紧紧抓住与“阳光村务”密切相关的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两个群体,推动“阳光村务”落地生根。

该区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规范提升工作推进会,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的同时,采用“三个一”(录制一部片、召开一次会、问责曝光一批人)工作法,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录制一部片。郾城区阳光办深入村(社区)选取在督导中发现的公示公开造假的7个村的典型案例,录制成视频公开曝光,警示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认真对待“阳光村务”工作。召开一次会。10月11日,召开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监委主任参加的“阳光漯河”建设工作推进会,下发《漯河市郾城区“阳光村务”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方案》和《漯河市阳光村务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和“后进村”整改工作台账》,督促广大村居干部认真落实“阳光村务”工作。问责曝光一批人。找出一批在“阳光村务”中公开措施不到位、弄虚作假、群众意见较大的典型案例,提交相关部门问责处分,通报批评。

今年2月和10月,该区组合各镇(街道)文艺宣传队力量,围绕“阳光村务”主题,创作出一批戏曲、小品、快板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节目,在各镇(街道)巡回演出,唱好“阳光村务”的民间戏,让“阳光村务”工作入脑、入心。

村务公开、发动群众、倒逼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消除隐患、挽救干部,在郾城区,一整套“阳光村务”运行机制正逐步形成。

“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阳光村务’建设任重道远。”谈到下一步的“阳光村务”建设工作,周新民表示,将扎实推动各村“阳光村务”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促进“小微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真正做到与民同行、为民解忧。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