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出彩中原 出彩少年”主持人大赛·优秀选手风采展示
陈泰宇:有梦想就有动力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玲玲

今年11岁的陈泰宇,是源汇区受降路小学六(3)班的一名学生。提及陈泰宇,不管是老师、同学还是家长,都对其啧啧称赞。近日,记者采访了陈泰宇。

身板笔直、彬彬有礼、谈吐大方,这是陈泰宇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陈泰宇及其妈妈叶丽霞告知,记者怎么也猜不出以前的陈泰宇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我以前很胆小,平时很少跟同学交流,人一多我说话就扭扭捏捏的。一台上就紧张、不自信,在课堂上还经常做小动作,成绩也不好。”陈泰宇说,如今,他变得很勇敢,在舞台上一点儿也不紧张,反而喜欢通过舞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与此同时,他在班里交了很多朋友,还是班级里评选出的唯一一名“文明学生”。

那么,陈泰宇是如何一步步蜕变成长的呢?“我是在泰宇上一年级时从外地回来的,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最初,我每天晚上陪着他一起写作业,在他不知道如何学习的时候,及时给予陪伴,引导他对学习产生兴趣。与此同时,为了让泰宇得到锻炼,不管是学校的演讲比赛还是校外的主持人大赛,我都鼓励他参加。”陈泰宇的妈妈叶丽霞说,现在,每天晚上放学回家,陈泰宇都主动写作业,不需要大人催促和检查。而经过锻炼的陈泰宇,也越来越落落大方。近几年,陈泰宇多次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陈泰宇的生活中,弹钢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中午放学,陈泰宇都要坚持练琴一个小时。“目前,我钢琴已经考过了9级。一开始需要家长催着练,现在中午放学后,我都会主动练琴。”陈泰宇说。

七年来,陈泰宇每周坚持上跆拳道课,这让他有了强健的体魄。“最近在班里的体能测试中,我跑步第一名,仰卧起坐一分钟60个,跳绳一分钟136个,各项成绩都在班里领先。”陈泰宇自豪地说。

在陈泰宇的学习桌上,贴着一张名为“六年级快乐学习表”的表格:早上6点到6点50分背书、读书,中午11点50分到12点50分弹钢琴,周三下午6点30分到7点30分奥数课……这是陈泰宇自己制作的学习表,并且每天都严格按照时间表执行。“暑假的时候有暑假计划表,寒假里有寒假计划表。有了计划表,我每天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事情,过得也很充实。”陈泰宇说,“随着成绩的提升,我的自信心增强了,也有了自己的梦想,更有动力去努力学习了。”

“我可以去写作业了吗?”采访接近尾声时,陈泰宇问道。“他周六、周日从不睡懒觉,早上早早地起床写作业,写完作业到时间点了就去上兴趣班。奥数和英语班都是他自己要求报名的。”陈泰宇的妈妈叶丽霞说,“我们认为,跟学习成绩相比,身心健康、人品也很重要。所以一直教育他要尊重老师和同学,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

在班主任老师王曼的眼中,陈泰宇是一名德学兼优的学生。“泰宇在班级里担任着班长职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学习上,他自觉性强,课堂上发言积极。他很热心,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跟同学相处得非常好,总是带着满满的正能量。”采访中,王老师言语间充满了肯定和欣赏。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