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

敢亮剑 勇担当 促发展
——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药品安全检查。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效 严

办理源汇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我市首例检察机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漯河市首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今年,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大胆探索、亮点纷呈,实现新跨越,其背后是该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的生动写照。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在源汇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看护人”职责,共摸排发现各类公益诉讼线索50余件,立案45件,起诉3件,发出检察建议35件,所发检察建议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文物保护等方面,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聚焦民生安全 敢亮剑

不久前,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我市首例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

这是一起非法经营案。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发现,朱某某、邹某某在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源汇区空冢郭镇某搅拌站内非法建设油罐,售卖来源不明的汽油,油品质量未经相关部门审核验收,且储存汽油的地点紧邻市区,未采取任何防滴漏措施和防火防爆措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6月26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二人提起公诉。日前,源汇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朱某某、邹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万元。

其间,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介入案件办理。针对该案中朱某某、邹某某非法储存售卖汽油的情况,及时向源汇区应急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源汇区应急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依据建议展开行动,对涉案的8个储存油罐依法拆除销毁处理,并联合展开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民生安全勇于亮剑,发挥监督职责,通过办案发现问题,发送建议堵塞安全隐患,这在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并不是个案。

日前,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我市部分快递物流企业未严格落实收件验视和寄件实名登记制度,致使涉案被告人将违禁物品运输到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

因该案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利益,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介入案件办理,及时了解案情。针对该案所暴露出的快递物流企业存在非法寄递的情况,该院及时向作为物流行业主管行政主管部门的市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

市邮政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即展开排查,依据建议对相关涉案物流公司依法做出罚款、责令停止营业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关于加强快递行业禁限寄规定收寄快件的决定》。同时,对全市物流行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共发现、解除安全隐患7处(项),先后立案调查处理多家企业,涉案金额达1.8万元。

聚焦生态保护 勇担当

“阴阳赵镇某村某板材厂沙石水泥等原料未覆盖,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且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违规生产作业,严重影响周围村民的生活环境……”4月底,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这样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接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了解情况。随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将查明的情况反馈至西城区生态环境局,并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该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责令涉案的某板材厂立即停业,并限期搬离设备。

人民群众是美好环境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保护环境的积极参与者。怎样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呢?

今年6月份,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向源汇区人民法院提起一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4月,被告人王某甲、刘某、王某乙将源汇区李庄村村西的17棵树木买下。三人明知采伐树木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却在未办理的情况下,分三次将17棵树木采伐。经鉴定,被伐林木树种为杨树,构成滥伐林木罪。

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中,发现三人滥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当地的生态资源环境,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便依法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新身份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在追究三名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判决三名被告人补种树木85株,并保证两年内成活率达到90%以上,或者向林业主管部门缴纳生态修复费用4250元,由林业部门代为补种。经审理,法院对源汇区人民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全部支持。判决生效后,三名被告人已缴纳生态修复费用4250元,林业部门已用该款项补种了树木。

该案成功办理后,在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以及新浪、搜狐等媒体纷纷对案件进行了宣传报道,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聚焦食药安全 勇作为

食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源汇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多次开展专项活动,查处一批有典型意义的食品药品案件,形成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和执法合力。

通过办案,该院查获源汇区某医院院长李某某销售假胶囊的犯罪行为,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药品生产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全面排查药品风险安全隐患,并带出5起药品案件线索。

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该院还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药品行业监督检查,通过联合排查,引导广大食品药品经营者高度重视药品质量安全,有效降低了辖区药品安全风险。

聚焦公共利益 谋发展

“从前挺怕和检察院打交道,以为他们故意‘挑刺’,现在才知道,检察机关真正在维护公共利益,为社会公众谋福利。”在收到检察建议,进行相关整改后,某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对此,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胡亚斌解释说,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职能分工不同,但维护公益的价值追求一致,都是为了帮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好公众根本利益。通过诉前程序,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有利于及时保护公益,而且可以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办案效果。

今年,该院将三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员额检察官充实到公益诉讼岗位。为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和刑事案件办理部门形成同步介入、同步审查、同步办理、同步起诉的“四同步”机制,对于涉及公益诉讼领域的案件,刑事诉讼部门在案件受理的同时,将起诉意见书备案一份交予公益诉讼部门,办案人员提前介入进行阅卷,集体讨论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诉讼效率。同时,在办案中,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和联系,注意倾听行政机关的意见。

该院办理一起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村民的法律讲解和安抚工作,避免引起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源汇区人民检察院要用好这把‘利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源汇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用公益诉讼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胡亚斌说,下一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让公益诉讼成为保护公共利益的利器,并通过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