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我市适度普惠儿童福利制度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本报讯(记者 陶小敏)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我市适度普惠儿童福利制度改革经验在会上交流,并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我市适度普惠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自2016年正式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适度普惠儿童福利制度改革提要求、作批示,并将“儿童之家”建设等项目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市民政局也将儿童工作置于重中之重,明确了“儿童适度福利受惠由点到面、保障对象由少到多、福利标准由低到高、解决儿童问题由标到本”的试点思路,对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普通儿童)实施分类保障,多措并举,科学发力,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经验和做法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河南电视台等多次报道。

抓政策,健全保障制度。完善生活保障政策,明确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和自然增长机制,实施重残、重病困境儿童享受全额低保、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完善医疗康复政策,将孤儿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围,积极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城乡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脑瘫儿童康复等项目;完善教育保障政策,实现包括困境儿童在内的中小学学生辍学率为零;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将农村孤儿及困境儿童住房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城市无住房的孤儿及困境儿童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建立资金保障政策,保证儿童福利项目建设、孤儿生活费、困境儿童保障补助、“儿童之家”建设和运行、政府购买儿童服务等资金需要。

抓职责,织牢保障网络。政府牵总规划,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儿童保障工作职责;乡(镇、街道)督导,建立乡(镇、街道)儿童福利指导站,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监督儿童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城乡社区落实,负责发现和报告儿童福利、儿童保护、监护人监护中的问题,按要求建立标准化的“儿童之家”,定期组织儿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家庭负责监护,落实家庭保护儿童的主体责任,对家庭监护不到位的予以教育或救助。

抓平台,夯实工作基础。建好儿童福利机构。市社会福利院按照“服务专业化品牌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积极探索由传统的单纯养育到养、治、教、康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建好“儿童之家”。实行“较低标准建设、确保长期运行、政府投资为主、整乡整镇(街道)推进”的“儿童之家”建设模式。目前,“儿童之家”已经覆盖了临颍县全县和全市65.5%的乡(镇、街道)、46.3%的城乡社区;建好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级新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支持特殊儿童教育机构发展。设立民办非企业性质的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在团中央、民政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大奖。

抓活动,突出关爱主题。我市已经建成的“儿童之家”每年有5000元的运行经费、45次左右的关爱活动,有一批专业社工、志愿者和儿童福利主任参与运行,确保“周周有活动、每个儿童都受益”。目前累计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儿童关爱活动”3.5万多场,使包括孤儿、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正常儿童在内的15万名儿童受益。

抓队伍,扩大社会参与面。我市着力打造儿童福利工作4支队伍——市民政局设立儿童福利科,县(区)民政部门安排专人从事这项工作,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购买一名专业社工服务,每个城乡社区都明确一名“两委”成员或妇联主席担任儿童福利主任,为每个社区招募一名儿童关爱服务志愿人员,并为全体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制订志愿者表彰奖励办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工作的积极性。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