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4日 星期

调解让百岁老汉老有所养


■本报记者 薛宏冰

“今早上吃的啥?谁给你送的饭?”5月28日上午,召陵区老窝镇支毛陈村首席人民调解员何占强和该村村干部一起,来到百岁老人王老汉家中回访。

在得知老人衣食有人照料后,几人才放下心来。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5月26日晚,何占强接到王老汉的二儿媳李某的投诉,称王老汉的二女儿不赡养老人。

王老汉现年100岁,育有三子三女,大儿子现年78岁,最小的女儿55岁。王老汉早年家贫,大儿子跟随女方生活,10年前,王老汉另外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后,先后因病去世,王老汉的三儿媳患有精神疾病,家庭困难。

5年前,王老汉的老伴过世,王老汉的赡养成了大问题。经何占强调解,王老汉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三儿子的家人将老人的三块责任田平分后轮流照顾老人,三个女儿每年给王老汉200元赡养费。

2018年,王老汉的女儿们认为,自己没有分到老人的责任田,不应该再尽赡养义务,几家人矛盾再次激化。在何占强的调解下,王老汉的儿女及其家人达成协议:轮月照顾王老汉生活。

几年下来,倒也相安无事。今年2月,王老汉的二女儿因病双腿瘫痪,经治疗后只能拄着拐杖走路,因此不愿再继续赡养王老汉。这让王老汉的其余子女心生不满,纷纷推托赡养义务。

王老汉子女的特殊情况让何占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5月27日一大早,何占强来到王老汉家中,并找来王老汉几个子女。

“两个老人养活你们六个子女,现在你们养活不了一个老人?”“你们如果真不管老人,咱们就走法律途经解决问题。”……两个多小时的法、理、情相结合的说服教育,让王老汉的子女们意识到不尽赡养义务的严重性。

经过进一步协商,几家人就王老汉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撇开王老汉的二女儿,其他五家人按月接老人回家照顾。

至此,这起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