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漯湾古镇落户记


■本报记者 周鹤琦

六月的沙澧大地,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文旅融合,劲奏凯歌。北枕澧河湾,与漯河高铁西站隔河相望的、总投资约50亿元的伟光汇通·漯河食品文化小镇——漯湾古镇项目4月30日开工奠基。该项目是源汇区建区以来引进的最大的文旅产业项目。项目的落地,翻开了源汇区乃至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

作为我市重点招商引资、河南省重点建设的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漯湾古镇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6个多月时间,刷新了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的“源汇速度”。

珠联璧合

梧桐茂兮凤来栖

漯河,因水得名,依水而兴。遥想当年,水旱码头竞走千帆;喜看今朝,食品名城又显风流,食品产业占据漯河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和雄厚食品产业的漯河,如何实现两者跨界融合,开启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我市明确提出,大力探索食品产业“三链同构”路径,推动食品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这,也为源汇区的发展定了调。

秉承“把散落的传统文化‘珍珠’串起来,让厚重的非遗文化资源从沉睡中醒来”的思路,源汇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从“寻凤”“引凤”到“追凤”,与伟光汇通集团多次对接交流,商讨在源汇区打造食品文化小镇项目,将其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开发旅游资源、弘扬传统文化的重大战略来推进。

漯河传统文化的优势、食品产业的招牌、招商引资的诚心、热情服务的劲头,最终打动了伟光汇通,促成了这次美满“联姻”,漯湾古镇落户沙澧产业集聚区水到渠成。

时不我待。项目签约落户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源汇区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各相关部门与伟光汇通无缝对接,实施全覆盖、全方位的“店小二”服务,开通“审批直通车”,项目核准、注册、银行开户、土地征收出让等系列工作快速推进,漯湾古镇如期开工。

市长刘尚进在漯湾古镇奠基仪式上表示,漯湾古镇项目是伟光汇通集团继舞阳盐文化小镇后在漯河投资的又一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是我市探索食品产业“三链同构”路径、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尤其是食品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对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带动城市片区开发、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精耕细作

食品名城绽新彩

漯湾古镇,取自漯河原名“螺湾”,一字之别,既饱含了当下时代元素,又丝毫不影响其本身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构筑中国沉浸式美食文化体验地,再现漯河昔日的辉煌,为漯河市文化旅游、食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背靠大树好乘凉。漯湾古镇项目,背靠的是伟光汇通集团。(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