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农民得实惠 产业大提升 企业快发展
——郾城区以“三链同构”促“三产融合”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雷会玲 张军亚

“一袋化肥价格比市场价低十元,一袋种子价格比市场低八元,收割机每亩收割费用比市场价低近十元,粮食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高两分钱……”近日,刚刚麦收秋种结束的郾城区商桥镇胡庄村种粮大户胡世民向记者详细计算了一下他加入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联合体后的收益。胡世民介绍,他从其他农户手里流转了近200亩耕地从事粮食种植,加入联合体后从种子购置到最终粮食收购,联合体都派人全程管理,不仅种植成本降低,售卖价格更高,也更方便更省心了。

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联合体是郾城区委、区政府2017年积极引导辖区面粉生产龙头企业——河南雪健实业公司联合省农科院,会同农业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和化肥等生产经营主体共同构建的。联合体涵盖种、管、收、储、销、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目前,加入的大中型粮食收储及加工企业2家、种业公司6家、保险公司2家、农资供应服务企业6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30家、家庭农场17家。联合体内发展“订单农业”,由粮食加工企业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会同农科院专家选购种子,在试验田试验成功后,配送给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种植,种收全过程采取统一服务模式,按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田管、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专收专储,使得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订单农户降本增效,省心省力,也为粮食加工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可靠的原材料。河南雪健实业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组建联合体后,让种植者得实惠的同时也极大地满足了他们发展需要,现在他们公司生产出来的各类面粉达到二十多种,挂面有三十多种,产品销往北京等大城市中高端超市,其中雪花粉销量全国第一。双汇、小帅才等我市多家食品企业还与之签订合作协议,为他们定向供应生产所需面粉。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郾城区在以推动小麦产业联合体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完整的供应链基础上,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同时,还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持续发力。

依托区产业特点,在延伸产业链方面,郾城区在推动现有食品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着力打通食品产业与医药产业,发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医用食品产业,并逐步引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郾城区在淞江产业集聚区内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园,成功引入国内最大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泰格集团。招引的漯河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全球益生菌研发、生产和应用中心,是今年疫情期间我市第一批复工企业,产能100%恢复,益生菌粉产量今年可达300吨,食品微生物研究院和食品微生物产业园已经启动。该企业在自身快速发展同时,又对我市多个产业实现了有效拉动。雪健等小麦产业联合体,为其益生菌生产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