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14日 星期

常平华:把好家风传下去


■本报记者 左素莉

在召陵区老窝镇台寺村,提起常平华,村里人都说:“她孝老爱亲,对公婆体贴入微,教育子女有良方,给村里人树立了好榜样!”2015年1月,常平华被评为第三届漯河市道德模范。

常平华在娘家时就是一个众人称赞的好闺女。2012年,常平华80多岁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白内障,手术后需要住院20天。父亲住院期间,她精心照顾,同病房的人都夸她父亲有福气,有一个孝顺的女儿。

常平华的婆婆郭美真是台寺村有名的好媳妇,上世纪90年代曾被老窝镇政府评为文明标兵。常平华经常提醒自己:“要做个好媳妇,把婆家的好家风传下去。”婆家祖母晚年偏瘫卧床不起,她和婆婆抢着照顾祖母,每天给祖母做营养丰富的饭菜,为祖母洗脸、擦身体,照顾祖母大小便,从不嫌脏嫌累,直到祖母过世。

常平华对公婆关心体贴,包揽了全部家务。公公退休两年后突发脑梗塞,后发展成多发性脑梗塞,先后三次住院,住院期间,都由常平华和丈夫照顾。按说公公还有三个女儿,可以轮流护理,但常平华对公婆说:“姐妹们都出嫁做了人家的儿媳,也有公婆需要照顾,尽量不去麻烦她们。”公公的脑梗塞先后复发三次,每次治疗,都由常平华和丈夫搀扶着练习走路。常平华常常累得筋疲力尽,但她从没抱怨过。经过治疗和锻炼,公公生活能够自理了。

婆婆三年前因病去世,公公也是78岁的老人了。常平华每天做饭前先问问公公想吃什么,公公想吃什么她就做什么,饭做好后盛好递到公公手上。公公每天都要吃药,吃的药都是常平华亲自到医院买的,她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心疼过钱。

常平华和丈夫承包了50多亩地,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吃过饭就下地干活,长年累月辛勤忙碌;村里人谁家需要帮忙,她总是有求必应;村里举办募捐活动,她总是积极带头……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现已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在她的辛勤操持下,家里盖了新楼房,买了面包车,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