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2日 星期

文明花开 一路芬芳
——舞阳县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今年4月,舞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2019~2021年度河南省文明单位。为巩固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推进检察干警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在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下,舞阳县人民检察院踏上了文明创建新征程,该院结合检察业务实际,扎实开展一系列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创建一路芬芳。

“我们的文化”丰富多彩。该院利用党员活动室、荣誉室以及电子阅览室等,组织开展参观、读书、研讨、“青年沙龙”等活动,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摄影比赛、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干警文化品位,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干警谋事、干事的热情。2019年,作品《伴你成长》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河南检察”新闻摄影优秀奖;2020年,作品《大九湖风情》荣获“唯美视角·2020”漯河市第五届庆新春摄影优秀奖;一名干警荣获舞阳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微党课比赛一等奖;三名干警荣获舞阳县首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知识大赛二等奖。

“我们的榜样”赫赫有名。该院组织开展“红旗党支部”“文明家庭”“文明干警”“文明部室”等评选活动,表彰“文明部室”2个,“文明家庭”2个,“文明干警”8名,营造学习先进人物、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涌现出荣立一等功并被评为河南省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的李永山、全国检察机关特赦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漯河市过硬党员、漯河市优秀志愿者等一系列道德模范,在全体干警中产生了示范效应。同时,开展以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宣传活动,宣讲身边模范,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感染人。该院干警李永山的先进事迹,作为“全省检察好故事”在郑州、三门峡等地市广泛宣讲。

“我们的风尚”传播广泛。该院制定检察干警文明守则、文明上网制度,以及文明有礼考核办法,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开通了文明风尚传播微信群,入群人数达到在职干警人数的100%,有效传递了文明新风尚。积极加入全国文明城市等“三城同创”的大潮,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采取印发宣传单和微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宣传和防疫知识宣传、禁燃禁放宣传、禁毒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民法典宣传等活动,并运用检察网站、舞阳检察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

“我们的节日”如期开展。该院利用春节、端午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以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贫困儿童的“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传递党的关怀,弘扬优良传统;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祭奠英烈、重温誓词活动,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八一”建军节、“三八”妇女节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干警心声,解决干警困难。在“五一”劳动节,开展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文明创建氛围,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我们的爱心”温馨芬芳。关爱未成年人,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他们利用“检察开放日”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宣传活动,到学校为在校师生上法制课19场次,为学生赠送图书200册,在学校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6场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3名贫困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6万余元;开展常态化义务交通劝导活动,传递了文明,展现了风采;组织开展“清洁社区”、无偿献血、“99公益日”捐赠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精神文明创建为检察机关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使检察干警始终保持高昂的干事热情,收获了一枚又一枚金灿灿的奖牌。2019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董新丽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