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2日 星期

走进机器人世界 感知科技魅力


□文/图 本报记者 张腾飞

通 讯 员 方 超

9月19日~20日,漯河日报社百余名小记者利用周末时间分批前往漯河技师学院机器人技术体验中心参观,与机器人近距离互动。

“能给老师说说你们眼里的机器人是什么样子吗?”在参观前,讲解老师王华磊首先给小记者提出一个问题,老师话音刚落,小记者纷纷举手。“应该和人的外形很像,能够听懂人类的语言,有渊博的知识可以回答我们的提问,可以和人类做好朋友。”“我觉得机器人的终极形态是变形金刚那样的,拥有强大的力量,可以保护我们。”“机器人有很多的手臂,手臂很灵活,可以同时干很多事情。”王华磊以这些问题为切入点,为这次小记者研学活动定下了“见识新型机器人,了解工业历史”的主题,并带领小记者走进学校新建的机器人技术体验中心。

刚走进体验中心大门,小记者就看到一间间用玻璃幕墙隔开的实验室,还有整齐摆放的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

“这里也是我们学院的课堂,是不是与你们的课堂有很大不同?如果你们对工业技术很感兴趣,也想在这样的实验室上课,一定要努力学习,进入优秀的大学深造,那里有比现在更加先进的制造设备和机器人,你甚至可以参与制造它们。”看到小记者们很好奇,讲解老师积极与他们互动。“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向往很重要,这会是一颗充满生长力量的种子。”王华磊说。

由好奇心驱动前行,小记者跟着随老师来到体验中心的明星机器人——“伊娃”的所在处。王华磊向小记者介绍,“伊娃”集成了世界前沿技术,可以与人互动,并可以完成一系列较为复杂的动作。这样一番介绍,大大激发了小记者的兴趣,对“伊娃”接下来的表演充满了期待。现场,“伊娃”先后为小记者展示了障碍感知、与人握手、开瓶倒酒等难易不同的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它为什么能够感知到我们呢?还能把动作做得这么精准?”一名小记者提问道。面对提问,讲解老师以“伊娃”为例,给小记者讲解了机器人的传感器与驱动程序相关的基本知识,并以小学数学课为例,让小记者了解数学知识在先进技术产品中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学好数学。

与“伊娃”互动结束,周边的工业历史发展历程展板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王华磊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工业产品,为小记者讲解了“工业1.0”到“工业4.0”的基本知识。为了让小记者在研学中更感兴趣,王华磊还给小记者准备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让他们通过发现生活中的现象,理解研学中涉及的诸多知识。“在乐趣中求知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虽然他们今天不用系统地了解这些超出课本的知识,但我相信他们一定有了更宽的知识面,这样,来参观也更有价值了。”王华磊说。

完成研学的主要课题后,小记者还参观了电气工程系的智能机器人教学区。刚踏入这个地方,小记者就被展台上的三个机器人模型吸引,兴奋地跑到机器人前面观看。“这是编程机器人,是由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开发的。”电气工程系的王华磊老师一边介绍,一边打开机器人的开关。三个机器人为小记者演唱歌曲、表演舞蹈和广播操等,机器人灵活自如的动作让小记者惊讶不已。

活动最后,小记者还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近距离交流,并在“小胖”带来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研学之旅。

“今天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我知道了机器人除了有精密的构造和灵敏的传感装置,更要有先进的驱动程序,这个新知识刷新了我对机器人的认知。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王老师给我们讲了数学在机器人制造中发挥的作用,我才知道数学知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非常重要。我以后要认真学习数学,希望以后可以用这些知识创造出被人称赞的东西。”小记者张艺馨说。

“伊娃”向小记者展示倒啤酒。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