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2日 星期

小记者化身“啄木鸟”


□文/图 见习记者 李宜书

“小牙刷,手中拿,张开我的小嘴巴。”伴随着艺术团小记者整齐而嘹亮的歌声,小记者入百行职业体验活动之“我是小小啄木鸟”,于9月20日在位于解放路与人民路交叉口的小记者爱牙基地——啄木鸟牙科儿牙防治中心拉开帷幕。

上午9点,小记者艺术团七组家庭早早来到啄木鸟牙科。经过有序的测温、登记和点名后,小记者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穿上特制的小白大褂,并贴上附有个人信息的胸牌。

“妈妈,快看,我是一名小牙医了。”“记者叔叔,给我拍张照好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的小记者兴奋极了。随后,小记者进行入职宣誓。

“大家好,我叫王利敏,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口腔系,师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专家袁林天教授,主要从事儿童牙病防治工作。今天,将由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奇妙的口腔世界。”活动伊始,王利敏为小记者做了自我介绍,并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小记者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天是周末,不用去上课。”一位小记者抢答道,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这位小朋友说得很对,今天是周末,同时今天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国爱牙日’。”王利敏说,“为了让人们重视口腔环境,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爱牙护牙。要从小做起。牙齿不好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你们知道怎样保护牙齿吗?”王利敏问。随后,她用趣味性的视频、趣味的语言,为小记者讲述常见的牙病以及牙病防治知识。为了本次活动,小记者做足了功课,提前准备好纸和笔,把王利敏医生讲的“巴氏刷牙法”、龋齿治疗、窝沟封闭、咬合诱导、早期矫正、涂氟等防治知识记录在本子上。“太吓人了,以后我要坚持每天刷两次牙,少吃甜食,保护好我的牙齿,牙齿不舒服,要早早去医院。”小记者闫祎桐在爱牙讲座结束后,感慨地说。

在儿牙口腔科候诊室,富有童趣的壁纸和窗纸,铺着爬行垫的娱乐区,桌子上摆放的绘本和故事书的阅读区……眼前的就医环境让小记者感叹不已。“这里怎么和我们以前见过的牙科诊所不一样呀?不再是冷冰冰的墙壁,好温馨。”小记者兴奋地说。

据王利敏介绍,啄木鸟儿牙防治中心环境温馨,除了给小朋友准备有玩具、绘本外,该中心还引进了数字化舒适诊疗设备,拥有一批有爱心、有耐心,受过专业儿童牙科培训的医师。为了减轻患者对治疗的恐惧和不适,中心还引进了先进的医疗设备,以笑氧镇静技术为代表的舒适化治疗,很好地缓解患者恐惧心理。新引进的3D数字化行为诱导技术让孩子也深迷其中,带上VR眼镜体验海底世界、森林公园、游乐园,孩子们非常兴奋,更加爱上这里了。

接着,小记者来到儿牙防治中心的诊疗室,在认识各类牙科器械后,轮到小记者为家长检查牙齿了。调整座椅高度、铺上纸巾、打开小太阳灯,用口镜和钩子检查每一颗牙齿……小记者有模有样地当起了“牙医”。

活动结束后,每一位小记者都获得了一张小小牙医荣誉证书和小礼品。“今天,我学到了很多口腔护理知识,以后我要少吃甜食、少喝饮料,从小爱护我的牙齿。”小记者王雨佳说。

“以前,我很少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觉得孩子还没换牙,今天跟着孩子参加活动后,学到了不少爱牙护牙的知识,以后我会和孩子一起重视牙齿保健。”家长闫先生说。

“我们同漯河日报社小记者部开展本次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小记者从小要有爱牙护牙的意识,这也是开展‘我是小小啄木鸟’活动的初衷,希望孩子们学习口腔护理知识,来监督父母,让孩子真正成为家里的‘小牙医’。”活动结束后,王利敏告诉记者,啄木鸟牙科一直着力于为儿童口腔健康保驾护航,希望开展通过一系列活动,如走进幼儿园开展寓教于乐的体验宣教活动,联合漯河日报社小记者部开展数十场“小小啄木鸟”亲子活动,让儿童牙病防治工作沉下去,让儿童不再觉得看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小记者为家长检查牙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