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临颍县樱桃郭学校德育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文姣

近年来,临颍县樱桃郭学校坚持“以德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想,以“修德、启智、健体、笃行”为校训,将“启蒙养正、明理育才、以德树人”作为学校德育发展的根本,大力开展德育工作,把养成教育贯彻学校工作的始终,取得了良好效果。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学生心中对学校开展德育工作意义重大。

该校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让枯燥的文字变得生动。一方面,不断完善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的宣传内容,使师生耳濡目染。另一方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端午节经典诵读”“快乐童年一起唱”“一班一品展示”“学雷锋走进樱桃郭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小商桥研学旅行”“千亩湖志愿者服务活动”“安全教育手抄报比赛”等多项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德育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

号召全校同学自愿捐书,共同创建学校和班级“公享书屋”,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浓浓书香溢满校园。学校每周开展“文明标兵评选”“文明班级评选”活动,评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宣扬他们的优秀事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建设一支有德有才的教师队伍是德育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该校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组织教师学习李芳、张玉滚同志事迹,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师德教育有计划、有方案、有保障。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制订具体实施办法,树立师德典型,创设良好氛围。

家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支持者,良好的家校沟通能让德育工作事半功倍。学校坚持利用多种渠道加强与家长、社区的沟通,向家长公布年级、班级活动,规范使用家校网络互动平台,向家长发送家庭亲子教育的信息。坚持召开每月德育工作例会和每学期德育工作总结会,指导学校德育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每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家校协作,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校内外的教育管理。

学校定期组织开展有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能的校园文化活动。视教室为德育教育阵地,丰富班级文化,每个教室都张贴振奋人心的班级口号,设计美观的小组文化展示区、内容详细的班务公布栏、鼓励竞争的小组评比栏,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会“说话”。

在日常管理中,学校坚持设立“校长小助理文明监督岗”“校园安全文明监督岗”和“学生文明行为监督岗”,着力构建学生德育实践平台。通过教师、学生上岗执勤,增强师生自律自护意识,倡导文明行为习惯,力促学生日常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加强门岗安全保卫力量,注重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除了教师值班外,学校成立安保巡逻队、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协同樱桃郭社区巡逻队、党员志愿者、公安民警保障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共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