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多彩的校园生活
——郾城区东街小学社团活动纪实

每周五下午,郾城区东街小学的学生个个兴致昂扬地去参加自己心仪的社团活动,有绘画、书法、舞蹈、戏曲、合唱、葫芦丝……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校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校园成了孩子们的幸福乐园。

东街小学现已建成绘画、书法、武术、篮球、田径、管弦乐队等校级社团10个,经典诵读、说文解字群英会、数学拓展训练营等班级社团35个,葫芦丝、陶笛等教师社团2个。学生根据兴趣自愿选择,把爱好逐步变为特长,形成人人参与社团活动的良好氛围。每周五下午,学生们打破班级限制实行“走学”,活跃在社团活动中的快乐身影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社团活动领导小组,督促指导社团活动的正常开展。领导小组下设社团工作办公室,由学校副校长担任主任,社团负责人为成员,检查、督促、评估社团活动日常工作的开展。学校选拔有一定特长的教师担任辅导员,从校外聘请管弦乐队的专业教师教授木管、铜管、葫芦丝和打击乐器。目前学校有少年宫活动兼职辅导员18名,并多次派社团辅导教师到外地参加专业学习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规定每周五下午第一、二节课为社团活动时间,各社团的学生到功能室或指定地点集合,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社团活动。其他学生则开展经典诵读、说文解字群英会、数学拓展训练营等班级社团活动。

为使社团活动更具实效性,该校以社团为阵地,开展主题鲜明的道德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每年秋季,校园里的柿子树硕果累累,“柿子文化艺术节”在满园的果香中开幕了。全校师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既有师生和家长表演舞蹈、歌曲、戏曲、器乐演奏,又有师生现场书画比赛,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采摘柿子,享受快乐的同时体验收获的喜悦。

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某些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学校组织社团成员到敬老院开展“敬老孝亲”活动,到粥棚开展送温暖活动,到社区开展义写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懂得奉献,传递社会正能量。

学校把国学经典内容融入课堂,每天中午安排20分钟诵读,每周五有一节经典诵读指导课。为激发学生诵经典、演经典的兴趣,学校每学期会分批、分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年端午节开展“迎端午佳节诵中华经典”活动,展演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配乐诗朗诵、舞蹈、情景剧等。每年“六一”和元旦前夕,学校还会举行文艺会演暨社团成果展。

近年来,学校社团排练表演的节目连续三届在郾城区少儿艺术节中获得第一名;学校社团师生表演的节目曾连续两届在郾城区庆祝教师节文艺会演中荣获一等奖;说文解字群英会社团的学生曾代表我市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并获奖;篮球社团曾在区小学生校园篮球比赛中获男子组第一名;戏曲社团表演的《梨花颂》曾被郾城区宣传部选中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受到广泛好评……此外,该校管弦乐队气势磅礴的演奏、戏曲社团美妙委婉的唱腔、合唱社团优美动听的演唱、书画社团出色的作品等在郾城区社团观摩活动受到与会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李惠萍 孟 霞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