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今年“双11”消费热点投诉:
退款难 发货难 质量差


随着“双11”活动落下帷幕,电商平台号称纷纷刷新纪录,消费者进入收货模式。不过,热闹背后也有不少问题。

11月17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双11”网购消费投诉与体验报告》,报告涉及综合零售电商(主要集中在二手电商、社交电商、进口跨境)、生活服务电商(主要集中在在线旅游、在线教育)等领域。

报告显示,“双11”期间国内网购投诉比例最高,占“双11”投诉总量的64.25%;商家投诉与平台纠纷其次,占比为10.24%;跨境网购占比为7.64%,是投诉第三热门。

“双11”期间各家用户体验与评价“参差不齐”,退款难、发货难、质量差为“双11”热点投诉问题。

电商消费投诉问题前几名的是:退款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网络欺诈、网络售假、虚假促销、售后服务、霸王条款、退换货难。其中,退款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屡次成为电商消费投诉的前三大“老大难”问题。

在今年“双11”网购大促中,还存在大促商品降价差价难补、预售商品难发货、商品漏发少件、退换货难、承诺不兑现、退款遇阻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近几年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有的促销规则比较复杂,消费者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如果商家真心实意促销,那么广告、宣传越简洁明了越好,复杂的规则会增加交易成本。消费者权益保护追求的是扩大消费者的选择权,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才会继续参与。

“海量信息,消费者容易冲动消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面对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理性,避免因冲动消费而陷入商家的“套路”。此外,部分平台为刺激消费会推出金融产品,消费者要对不同平台的分期手续费、自身的还款能力有清晰的了解,量力而行,避免影响个人征信。 据《华商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