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7日 星期

河南漯河:织牢兜底网全面推进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如何解决兜底户脱贫问题,是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河南漯河在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上先行先试,探索出一套兜底保障模式,为有效解决特殊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了根基。

数据显示,2013年漯河市贫困人口有3.6万户1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6%。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精准帮扶,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收入大幅上升,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59%。

尽管漯河市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全市剩余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90%,这部分群体在落实好相关政策之后,靠自身发展脱贫困难比较大。

为此,漯河市理清思路、科学布局,针对剩余贫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和高龄独居特困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制订了《漯河市加强兜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着力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确保这些贫困人口通过兜底保障全部脱贫。

漯河市首先在舞阳县开展试点工作,实施 “三社联保六个一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居家赡养一批、亲情代养一批、村内托养一批、乡镇供养一批、收治医养一批、集中托养一批)兜底保障模式。

舞阳县托养中心是县民政局为兜底脱贫专门成立的二级机构,主要托养重度残疾贫困户或乡级敬老院不具备供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

(下转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