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
互联网+监管
我市构建食品安全严防严控严管共治格局


今年,我市围绕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确定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试点任务,坚持以高质量监管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针,探索以“互联网+监管”为基础,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构建食品安全严防、严控、严管、共治格局,为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保驾护航。

在监管业务方面,打破原有业务条块分隔的格局,实现市场监管主要业务(包括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日常监督检查、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信用监管)的高度融合,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集食品生产企业基本信息、主体责任落实、自查报告、“透明车间”和溯源体系建设情况等主体行为信息为一体;所有监管任务通过平台下达、执行和上报,随时掌握监管工作的动态变化和数据分析,包括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考核;通过“透明车间”和溯源体系平台,随时了解和掌握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平台自动抓拍生产现场员工的不良行为,并通过平台发送信息和预警,实现问题及时发现、立即消除的目的;平台可与物联网、区块链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满足政府需求、监管需求、企业需求和社会需求。

在服务企业方面,通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建立风险线索量化模型,使企业对许可证照有效期、生产过程风险因素、检查与抽检不合格结果、投诉举报信息等一目了然,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在服务公众方面,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食品溯源”技术,实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透明车间”和“明厨亮灶”实时开放,社会公众和消费者能实时观看,提高了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营造了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共治良好氛围。

目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已建设完成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框架,以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特色监管应用。监管数据中心已汇聚监管事项、监管对象、执法人员、监管行为、投诉举报、信用分级、特色监管、非现场监管等各类基础数据495万多条,将全市490家食品生产企业、1544家食品流通企业、566家学校食堂、9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纳入“互联网+监管”范围。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完成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834家次,指导建立追溯体系130家,涉及产品145种,对接“透明车间”非现场监管视频资源254路。除此之外,我市还组织“互联网+监管”集中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市场监管人员、企业质量负责人500余人次。王文甫 袁 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