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5日 星期

养殖观赏鱼 闯出致富路


曹殿卿(右)查看观赏鱼生长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我们的鱼卖到了全国各地,这几天锦鲤供不应求,每天忙得很,今年效益格外好。”2020年12月28日上午,在源汇区问十乡曹店村的水产养殖示范区,观赏鱼养殖户们正忙着装鱼、充氧气,做运输前的准备。

上午10点,养殖户们将客户预订的鱼打包完后,开始打理鱼塘。几位村民站在两个鱼塘间的堤坝上,用手捧着饲料,不断地撒向鱼塘。很快,鱼塘沸腾起来,溅起朵朵水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鱼聚拢过来争抢食物,场面很是壮观。

源汇区委组织部派驻问十乡曹店村第一书记陈晓东告诉记者,水产养殖是曹店村的特色产业,观赏鱼更是拳头产品。

王梨强是养殖观赏鱼的大户。2014年,他在曹店村承包50多亩鱼塘用来养殖锦鲤、草金鱼、金鱼等观赏鱼。

“养殖观赏鱼是个技术活儿,也很辛苦。别看这些鱼在水里游得欢,其实很娇贵,每一个环节都大意不得。”王梨强告诉记者,为防止鱼塘缺氧,夜里也要起来观察,一旦缺氧就要打开增氧设备。

不过,令王梨强欣慰的是,这几年观赏鱼的行情一直不错。虽然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他养殖的30多亩观赏鱼已全部卖完了,剩下的20多亩观赏鱼由于规格太小,准备开春了再卖。“每亩观赏鱼收益近2万元,还是比较可观的,所以村上的一些水产养殖户也改养观赏鱼了。”王梨强笑着说。

村民曹殿卿也是村里水产养殖的老手,有9年的水产养殖经验。此前,他多年养殖食用鱼,但效益并不太好。今年4月,曹殿卿在和家人商议后,决定养殖观赏鱼。养殖品种改变后,养殖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可曹殿卿并不担心,因为不论是鱼苗选择还是技术服务,村里都会请专业人士来手把手地教。

“今年我承包的20多亩鱼塘全部养了观赏鱼,现在已经全部清塘了,前几天还有宁波的客户专门过来拉鱼。今年收益不错,比前些年都强,满意得很。”提起今年的收入,曹殿卿的脸上乐开了花。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