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5日 星期

受禅台幽思


■雷旭峰

此刻,站在见证汉魏交替的受禅台上,脚下枯草摇曳,周边秃树瑟瑟,远处颍河东流。遥想当年,魏王曹丕看着汉献帝刘协站在面前,恭恭敬敬,弯腰称臣,是何等春风得意!而今,这一切都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一代君王曹丕、刘协,不知魂归何处,沧桑感浸漫而来,是非成败转头空,土台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受禅台,我曾经多次登临,匆匆来,匆匆去,没有留下多少铭心的记忆。这个方圆百尺、三层垒土、高数丈的土台夹在周围普通的民房、树林、麦田中间,鸡鸣犬吠不绝于耳。久远的历史事件已被岁月的磨盘碾压在时光的深处。

在这里,历经400年风雨的汉王朝成为历史;在这里,曹魏王朝掀开了新的篇章。

1800年前,在这传说凤凰曾经落过、麒麟曾经走过的繁昌,几十万魏军安营扎寨,队列整齐;魏王行宫奢华,四方首领衣着光鲜,携贺礼远道而来,中原名士齐聚,相互道贺;受禅台顶黄盖遮天,台下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好不热闹!如今,只有垒土尚存,王公大臣又有几个留下名字?风无语,草无语。不远处飞驰的车辆鸣笛而去,兜里手机发出的铃声,仿佛诉说着一个新时代的声音。

我从历史的浩渺云烟中走出,放眼望去,受禅台如一座高耸的无字碑,仿佛在告诉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