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5日 星期

亲 家


■特约撰稿人 邢德安

最近,成坤夫妇被钱的问题所困扰。儿子的婚期在即,所有的钱都一个瓜对一个蒂放在了该花的地方,一切都准备就绪,就差婚宴这一关了。

“怎么办?你倒是说话呀!”妻子桂花催促道。

“还能怎么办?我又不会坐地生金,要不,就把小圈里的猪也卖了吧。”成坤说道。

“卖猪卖猪!你就知道卖那一圈猪。你知道现在卖了亏多少钱吗?就不能想想别的办法?”

“别的有啥办法,你总不能让我去抢银行吧?”

“你没有本事还死要面子活受罪,早知弄不来钱,何苦要提高宴席规格,多花钱?”

“你真是女人家,头发长见识短。儿子的婚事一辈子就这一次,说什么也不能办得太寒酸。再说了,媳妇的娘家都是有钱人,咱咋着都要有粉擦到光面上,不能让人背后戳脊梁骨。”俩人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成坤夫妇是脚踏实地的勤快人,多年来除了种地外,还一直搞养殖业,规模虽不算大,但猪的存栏数也经常保持在百十头。这几年,打发了女儿、修建了新房子后,他们手头还小有积蓄。儿子小冬高中毕业后不久就考了驾照,到一家私营车队当司机。由于聪明肯干、人品端正,小冬不仅涨了工资,还赢得了车队老板女儿的芳心。半年前,小冬突然提出了辞职,要回家承包大棚种香菇,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对此,老板非但没有阻拦,反而十分支持,对这个未来的女婿充满了赏识。

儿子要种香菇,成坤夫妇二话不说,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给予大力支持,半年下来,七七八八花了不少钱。儿子回来了,姑娘也是三天两头有事没事儿地往这儿跑。成坤夫妇心里那个喜欢呀!就提出了让孩子们早些结婚。孩子们也满口答应,喜期就定在元旦。

结婚是要花钱的。他们就这一个儿子,结婚是大事,虽说承包大棚让他们一时手头紧,但也不能因此而丢了面子。大家都知道他家搞养殖挣了钱,早已是“隔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了。再说,亲家家庭条件好,说啥也不能让人家小看了自家。彩礼钱是早已经备下的,只是由于提高了婚宴的档次,费用增加了不少,这才造成了手头一时紧张。

咋办?就在俩人一筹莫展时,手机响了。成坤一看,是亲家打的,他紧张地按下接听键,打肿脸充胖子地说:“放心吧亲家,人家咋着咱咋着,定亲礼不低于六位数,宴席档次按高规格来,迎亲花车十辆,该有的礼数一样不少,一定让亲家挣足面子。”

“我不同意。”电话中,亲家的声音沉稳有力。

“啥?你不同意?”二人的心一下子悬到了嗓子眼。成坤忙说,“亲家,有啥要求你尽管说,我一定包你满意。”

“那我就说了……”

“恁……说吧……”亲家话头一起,成坤的心里就是一紧。

“第一,这彩礼钱就免了……”

“啥?免了?为啥?”成坤心里更没底了。

“不为啥,我是嫁闺女,不是卖闺女。再说,我是相中了小冬的实诚,才把闺女嫁给他的。咱不能图一时的虚荣,大操大办,把钱投到小冬的香菇事业多好,是吧?第二,用不着那么多的花车,一辆就足够了。我们也不去那么多人,我和她妈自己开车把闺女送去就行。第三,至于宴席规格,我看大可不必,现在都提倡勤俭节约,咱们也要实行光盘行动,你说是吧亲家?”

“亲家大哥,你真是这样想的?”一旁的桂花终于忍不住了,抢过手机就问。

“是,我就是这样想的。”

“哎呀我的娘啊!”桂花的一颗心就要从胸口里蹦出来了。她忙说,“谢谢你呀,亲家大哥,你的觉悟就是高,我们老两口真应该向你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