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根雕书画为伴 乐享晚年生活
老有所乐

■文/图 本报记者 王 培

他醉心根雕艺术、热爱书画摄影,从创作中寻找乐趣,在诗情画意中享受生活。他就是76岁的唐聚峰老人。1月4日,记者来到郾城区东后街唐聚峰家中时,他正在自己的“工作室”制作根雕。

退休后迷上根雕艺术

这间位于二楼的小屋是唐聚峰专门用来创作的地方。小屋里摆放着很多根雕作品,桌子上是各种雕刻工具。每天一有空他就来到这里,沉浸在艺术创作中。

十几年前,一次偶然接触到根雕艺术后,唐聚峰便爱上了这种艺术形式,开始了对根雕艺术的探索,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我没事就跑到做根雕的地方看人家怎么雕刻的,跟人家学习。”唐聚峰说,他对根雕十分痴迷,不断学习、研究,再加上有美术功底,学起来也不是很难。

自从喜欢上根雕,他常常四处搜寻,发现一些造型比较奇特的树根,就如获至宝地捡回家。这些普通人眼里的废物到了唐聚峰的手中就被重新赋予了“生命”。他长时间对着这些树根观察、思索,对树根进行雕琢、打磨、刷漆,化腐朽为神奇,使之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根雕创作是以树根的原形为基础,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对根雕稍加雕饰,完成作品。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构思。每看到一个树根,我脑海里就会有一个大致设想,构思成熟后再动手操作。”唐聚峰向记者介绍。

在唐聚峰家里,摆放着许多他的根雕作品。“这个作品叫《人之初》;这个是《笑口常开》,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唐聚峰说。这些作品有栩栩如生的人物、惟妙惟肖的动物、美丽神奇的风景,再配以独特的名字,给人以无限遐想。

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

“我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在漯河师范上学的时候跟着老师学了美术方面的知识,有了点儿基础。”唐聚峰说,参加工作后,他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唐聚峰能写会画,为了做好电影宣传工作,放映工作之余还负责写影片预告、画电影宣传画。虽然每天的放映工作比较繁重,有时晚上还要加班,但唐聚峰坚持利用休息时间练习书法和绘画,同时积极参加培训。他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不断进步,创作的宣传画、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展出并获奖。

退休后,唐聚峰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他热爱的艺术当中。“其实我就是爱玩。”唐聚峰笑着说。除了每天沉浸在根雕和书画创作带来的快乐中,他还喜欢摄影,经常出门走走转转,用镜头记录城市的美丽景色、特色建筑以及市民生活,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心灵,同时也为自己的绘画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灵感和素材。

2014年,唐聚峰和一位朋友共同举办展览,展出根雕、书法、绘画等作品。

唐聚峰热爱艺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的乐趣,获得快乐和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