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老年人如何避免 角色转换中的失落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晓景

案例:张叔,男,62岁,高中文化程度,单位退休职工,来访时穿着得体,但目光黯淡、面容憔悴。据他自述,最近两个月陷入了消沉低落、兴趣缺乏的负面情绪中,做事丢三落四,忘性大,对未来生活感到迷茫,同时有失眠早醒、食欲不振等不适感。

经询问得知,张叔退休后,生活发生变化,由过去的忙碌充实变为现在的无所事事,起居作息变得混乱,不像上班时那样规律。在街上遇到之前的同事,感觉他们态度冷淡,与之前的亲热判若两人。家里儿子媳妇工作忙碌,孙子上了幼儿园,也不需要接送,张叔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总在家里和妻子为小事争执。原来以为有时间去旅游了,却越来越不愿意见朋友,也不想出去玩了,就连身体都越来越差。

问题分析:

不能应对角色转变。部分老年人在退休后即与原工作单位脱离关系而进入赋闲角色,即便有少数仍在谋职,但其职业角色只是他们生活中相对微弱的部分,主要仍表现为赋闲角色。张叔因缺乏思想准备,不能妥善应对角色转变带来的变化,出现心理不适。

缺乏“个人支撑点”。未退休前的职业角色及其活动构成“个人支撑点”。退休后,原来的“个人支撑点”不复存在了,又没有构筑新的“个人支撑点”,再加上张叔没有兴趣爱好,生活相对单调,使其产生了较强的孤独、失落情绪。

应对方法:

及时调整心态。角色理论认为,当个体经历老化过程所带来的变化时,他们会丧失象征中年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关系,例如会因退休而失去职业角色。老年人要认识到退休只是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是一种成熟美好的生活的开端,应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用新的角色来取代因退休而丧失的角色,从而把自己与社会的距离缩小到最低限度。

培养兴趣爱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应多走出家门,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各种活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丰富个人的生活。比如跳广场舞、打乒乓球,和老朋友聚餐等,增强生活价值感;或者利用丰富的人生经验,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发挥余热,为社区贡献微能量。

积极看待问题。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引发的情绪也不同。比如同是到了退休年龄,有的人想:“老了,不中用了,被淘汰了。”有的人想:“终于可以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退休真好。”因此,在审视、思考、评价客观现实情境时,需要转换一下对自身的评价认知。

角色转换是指个体因社会任务和职业生涯的变迁,从一个角色进入另一个角色的过程。老年人要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走出角色困扰,度过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