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西湖学校:向和而生 向美而行


■本报记者 李文姣

2020年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学校建校的第二年。这所年轻的学校自建校起就秉持“一群人,一条心,一个梦,一起追,一块长”的信念,优化教育环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走“和美”教育发展之路,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教研落地 课堂和美

常规教研,常抓不懈。该校要求全体教师每天坚持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等基本功练习;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学科集中培训、听评课教研活动各一次,每项活动做到时间落实、内容落实、发言人落实;每月梳理个人教学问题,阅读教育教学类书籍,开展“读书分享会”,写读后感、教学随笔、成长心语,在学习和反思中进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大大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强培训,提升素养。该校先后邀请专家到校对所有教师进行“通用格”写字培训;组织教师进行“录播教室”系统培训,参与市教育局直属分局举行的“推门课”活动。2020年9月至今,初中部各学科教师每周到市实验中学参加学科教研活动,实现了与市实验中学同步教研,教师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学校积极为教师创造走出去的学习机会,派出多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2020)“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每位参与培训、观摩的教师返校后上好汇报课,以强化外出学习效果,做到“一人学习,大家受益”。

以德育人 心灵和美

学校发展,德育为先。该校德育工作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的重点,以养成教育为基本内容,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为创建文明校园而不懈努力。

规范开展德育活动。该校将德育活动与传统文化节日相结合,一周一主题,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召开主题班会、观看红色电影、办好网络思政课等方式,对师生进行爱党爱国、团结进取、尊师孝亲等主题教育:开展纪念“九·一八”铭记英雄事迹活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网络思政课学习;举行“阳光体育,健康你我”课间操风采展示等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

该校根据实际进行“一班一省情、一校一国家”班级文化建设,为学校美丽的环境锦上添花;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也从身边入手、从细节入手,对学生进行出行安全、用电安全及防溺水、防火灾、反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教育。同时,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渗透到家庭教育中,进而产生教育合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家校合力 氛围和美

该校通过多种形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携手家长共同育人。举行“家长开放周暨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不仅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能力,而且推进了家校互动,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家校合作的内涵和形式,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创造出独特的思路和方法。

开办“家长学校”,组织开展家校共育讲座暨家长会,通过讲座培训、家长委员会、学校层面和班级层面的家长课堂、学生家长会议等方式,一方面向家长通报学校各项工作情况,另一方面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学校在工作管理中一直追求的目标,“和美教育”是学校所秉持的教育理念。面对学校的不断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将继续坚持“科学管理、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特色办校”的办学思路,让“和美教育”内化为每一个师生的精神风貌,外化为每一个师生的言行举止,让西湖学校成为真正的“向和而生,向美而行”的和美校园。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