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孩子厌学怎么办


纵观我们身边的人,但凡取得一定成就的都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没有天上掉馅儿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学习也是一样。可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在这过程中更加感受不到什么快乐,做家长的要这样告诉孩子: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绝大部分孩子都不可能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想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需要在别人玩游戏、看电影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有的孩子心智比较成熟,从小便有远大志向,在学习过程中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此而努力。有些孩子或许没有树立远大的目标,但至少有一个考上好中学或好大学这样的短期目标。

无论是哪种情况,首先需要有一个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努力付出,这个过程是谈不上快乐的。快乐是体现在学习的结果上,当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辛苦的努力得到回报时,学习的快乐才会显现出来。

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

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让孩子在努力学习中,通过辛劳付出,培养他们向上、拼搏的精神和责任感。孩子在上学阶段,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而言,努力学习就是他们的责任。

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小时候不努力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得付出,整天吃喝玩乐,长大后会变得在工作中肯付出、肯努力、肯拼搏。与其说在教育中培养孩子能够自主学习,具备勤奋拼搏的精神,不如说是培养他们自小树立积极向上,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让他们长大踏入社会后成为积极向上、努力付出的人,这才是让孩子在努力学习过程中学到的最重要东西。

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必须让孩子知道,在取得成就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曲折、充满着艰辛,想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就必须努力,这是每一个孩子都要懂得的道理。要让孩子去体会努力学习后取得好成绩的快乐,培养他们形成一种不付出就没有收获的价值观。

要让孩子们知道,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学生阶段,学习知识能让他们以后的人生更加精彩。学习就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使命。为了这个使命,必须要学会忍耐、学会放弃、学会付出,这不仅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据搜狐网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